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2482082/2019-06952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公开日期: 2019-12-20
文  号: 浙教规〔2019〕87号

《浙江省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发展的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9-12-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策原文

浙江省教育厅、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科技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浙江省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发展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已于近日公布,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细则》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出台《实施细则》系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以下简称《国办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教基函〔2019〕8号)(以下简称《六部门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促进我省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二、《实施细则》包括哪些内容?

《实施细则》主要包括:主要目标、备案范围、备案要求、备案材料、备案步骤、监管机制六部分内容。主要对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机构信息、人员信息、课程内容进行备案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促进规范发展。

三、《实施细则》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建立校外线上培训备案审查制度,参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标准,同步规范校外线上培训,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促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四、本次备案的对象与范围?

参加备案的对象为在我省经ICP(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涉及经营电信业务的),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的平台和机构,其主办机构、培训内容、培训人员纳入备案范围。

学科类指的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科学、政治、道德与法治、历史、历史与社会、地理等。

非学科类(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及教育部门、学校等组织推进的直播课堂、同步课堂、名师名校网络课堂等课堂教学、课后学习不纳入本次备案范围。

<ol list-paddingleft-2" style="list-style-type: decimal;">

  • 在哪里备案?

    符合条件的机构通过全国校外线上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平台(网址:http://xspx.eduyun.cn/)实施备案。

    六、如何理解备案审查制度?

    备案审查不同于审批,备案审查针对线上的培训基于互联网开展的特点,更侧重于校外线上培训机构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备案信息由备案者主动提供,对信息的真实有效性负责。应备案而未进行备案的机构,将无法进入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白名单,相关部门将依法对机构重点监管,对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处罚。教育行政部门联合有关部门通过全国校外线上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对备案者信息进行审查。在备案审查的基础上建立黑白名单动态监管制度,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探索

    七、备案有哪些要求?

    参加备案的机构为依法设立的公司或机构,能够提供合法有效的企业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或授权负责人)的身份证明等。具备为用户提供稳定服务的信誉或者能力,拥有开展校外线上培训的教育培训活动相适应的技术、资金和专业人员等条件。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已向电信管理机构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或履行备案手续。机构需保证培训平台发布的内容健康有益,不得含有违法、违规等内容。课程设置需符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能力,学科类课程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合理设置课程培训时长。机构应聘用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的人员,并在显著位置进行信息公示。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培训平台主办方应在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下做好培训对象信息收集和数据保护工作。

    八、备案者需提供哪些材料?

    企业机构及业务信息材料、培训内容材料、培训人员材料、平台(产品)说明,并在《实施细则》末尾以附件1至附件5的形式提供备案材料模板及其他佐证材料。

    九、备案的流程有哪些?

    已经开办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需在12月30日前登录全国校外线上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平台提交资料,同时将资料发送至邮箱zjxspxba@zjedu.gov.cn。为避免造成审核拥堵建议尽早备案。

    2020年3月30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材料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的机构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对符合条件和规定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列入平台白名单。

    2020年1月1日起,新开办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自开展培训活动之日起30日内按照上述步骤进行管理。

    十、如何对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进行监管?

    浙江省校外线上培训备案管理实行动态监管机制。经浙江省教育厅审查通过并列入全国白名单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仅代表该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在申报备案时提交的平台样品满足本实施细则要求。对列入白名单的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对存在违规行为的机构列入灰名单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机构列入黑名单,黑白名单由浙江省教育厅通过全国校外线上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对外公布。

    2020年7月1日起浙江省教育厅将联合网信、通管、公安等部门对逾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进行查处。

    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监管将由七个部门共同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与地方相关部门一起实施有效监管,规范校外线上培训市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