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38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9-0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岱山县三举措大力助推海岛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岱山县重点围绕扩大渠道、分层培养、内部激活等方面,加快推进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让海岛教师“上得来”“下得去”“留得住”,不断提振岱山教育信心,推进岱山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一)引源壮流,扩大海岛师资补充渠道

一是实施定向委托培养。从2016年起,委托浙师大、杭师大等高校定向培养教师117人,及早做好推进优质师资储备。二是实施银龄讲学支援计划,近两年招募优秀退休教师4名,及时补充离岛队伍力量和紧缺学科师资。三是实施教育人才引育计划,近两年,通过紧缺人才招聘引进市外高层次教育人才5名;评选“岱山名师”33名,加强省市名优培养力度。

(二)分层培养,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一是育苗。启动“岱山县杏坛新秀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均成立青年教师联盟;全面推广“双导师”培养机制,每年遴选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赴省内名校挂职学习。实施见习校长制度,确定首批90后见习校长8人。二是培优。近两年共引进6个县外特级教师岱山工作室,强化高水平专业引领,做实帮传带工作,基本覆盖了小学到高中的重要薄弱学科。近两年,组织开展50余次县级骨干教师、学科教研员送教活动;安排骨干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和“甬舟一体化”培训80人次。三是强基。积极打造“蓬莱季”县域研修品牌,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促进全员教师重学习、抓业务、强素质。

(三)畅通渠道,激发离岛教师队伍活力

一是创设交流通道。出台《岱山县外岛教师交流考核办法》。为优秀离岛教师“上”到本岛提供绿色通道,稳定离岛片区教师人心,倒逼教师提升业务能力,激发队伍活力。2022年秋季,有14名外岛教师通过积分考核交流到本岛。二是加强引育留用。先后出台《岱山县关于加强离岛地区教育人才引育留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岱山本岛初中骨干教师支教实施办法》等,实施岛际骨干教师支教和积分交流机制,解决学科结构不平衡的问题。2022年教师校长交流占比21.97%,骨干教师交流占比26.67%,设立浙石化教育基金,对下岛支教的骨干教师予以补贴。三是加大激励力度。切实开展义务教育离岛学校奖助工作,设立衢山片区优秀教师奖励专项经费和奖学、助学专项经费,通过奖励和留住优秀生源来稳定师资。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