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42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9-3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绍兴市聚力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助推城乡学前教育共进共强
发布日期: 2022-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绍兴市以打造幼儿园“优质成长共同体”为抓手,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办学质量,实现城乡学前教育协同发展、普惠普及。目前该市省等级幼儿园占比100%,省等级幼儿园在园儿童覆盖面达10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覆盖面达94.29%。

强化顶层设计,夯实普惠教育建设基础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出台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意见、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行动计划,市、县两级政府先后配套出台30多个政策性文件,聚焦“全覆盖、高品质、多样化”,持续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理顺管理体制。

二是强化财政保障。建立“政府主导、多元筹措、分层推进”的经费保障机制,新增教育事业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学前教育专项发展经费实现全覆盖。2021年该市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占总财政性教育经费的7.97%,同比增长29.17%,全市域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与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已基本持平。

三是突出严督实考。以“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镇”等创建行动为契机,开展“学前教育先进县”“学前教育先进乡镇、合格乡镇”等专项评比50余次,确保政府履职到位。

优化资源配置,助力城乡教育协同发展

一是“一体化”科学布局。以“合理布局、标准建设、规范管理”为原则,结合市、县两级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城乡幼儿园一体化发展,有效解决“分布不均”“入园难”“入好园难”等问题。新一轮行动计划中,该市共新增学位1.5万个,新建改建农村幼儿园13所,建筑面积达10.6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城区幼儿园19所,建筑面积达14.2万平方米。

二是“双模式”同步建园。城镇采用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移交模式,实现幼儿园与小区开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自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累计交付使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163所。农村采用“教育牵头、镇村联动、多元筹措、财政补助”模式,将适合开办幼儿园的闲置校舍优先改建成幼儿园,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幼儿园150余所。目前该市584所幼儿园的园所条件基本标准化,该市成功创建全省校舍园舍安全建设示范区。

三是“全覆盖”纾困兜底。将学前教育幼儿资助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推进,实现困难家庭幼儿资助经费全覆盖。2021年,该市共资助困难家庭幼儿5248人次。各区(县、市)均出台公办园生均经费补助政策。

聚焦提质培优,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

一是提高教师待遇。通过增编制、增待遇和增培训的“三增长”举措,实现教师配备结构优化、队伍稳定和素质提升。目前该市乡镇中心幼儿园“3+X”公办编制配备比例达100%;幼儿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全面列入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幼儿教师实现培训“零收费”、继续教育“全覆盖”。

二是提升办园质量。统筹整合高校、研究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合力,成立“乡村振兴背景下绍兴农村学前教育生态体系建设机制研究”课题组,实行“行政牵头、高校引领、园际实践”三位一体的幼儿园“优质成长共同体”建设模式。计划认定首批示范“优共体”12到15个,计划新增省一级园分园11所,增加优质学前学位4320个。

三是优化课程内涵。用足城区教师优质教研资源和农村幼儿园教育资源,以蔡元培、鲁迅、陈鹤琴等绍兴籍教育家的先进教育思想为指导,创新探索学前教育“优共体”实践课程,遴选21所城乡幼儿园作为课程改革基地园,开展“开心农场”系列劳动实践,受益幼儿达2.1万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