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在线:跨越300多公里结成CP 浙江“教共体”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6日到28日,浙江省教育厅新闻办、浙江省记协教育工委组织“教育环浙行”活动,走进绍兴、丽水等地学校,探访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走进绍兴柯岩中心小学,一块泛着微黄的稻田闯入视线。春种秋收,这一处的风景牵动着两个学校的孩子。校长濮朝阳说:“春天的时候这里长满了油菜花,我们组织了与衢州江山彭里小学的学生共话春天,开展线上交流活动——校园‘春华’课程,还编印了诗文集《开在春天里》。”据悉,从今年3月,绍兴市柯桥区柯岩中心小学与衢州江山市彭里小学结对。半年来,两校通过师徒结对、线上线下送教、跟岗锻炼、学生集体交流等形式,持续深化结对帮扶。

柯岩中心小学与彭里小学跨越300多公里的互动是浙江跨地区教共体发展的一个缩影。浙江在线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从2019年开始,浙江推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通过以城带乡、以强校带弱校等多种方式,提升乡村教育水平。目前城乡学校共同体已覆盖全部乡村学校,还有516所学校跨地区结成教共体,实现资源的跨越时空共享。

“作为全国基础教育排头兵,浙江始终秉持‘一以贯之、一视同仁、一盘整棋’的思路,促进全省教育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优质均衡发展。”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十年来,浙江连续实施4轮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目前,浙江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为98.23%,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控制在0.3以内。

除了学前与义务教育,浙江职业教育也走在全国前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在全国先行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制度,推进中高职一体化、中本一体化、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试点。浙江成为全国“德国企业和院校在华举办职业教育工作”2个试点省份之一,22所高职院校在20个国家建立了25所“丝路学院”,3所高职院校入选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

此外,浙江实施省重点高校、重点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全省3所高校的23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全省有高校109所,全日制在校生130余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4.8%。“和2012年相比,本专科在校生规模增长了3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增长了15.3%,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大学的期待逐步实现。”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