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39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9-2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全省高职院校书记院(校)长培训班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0日至22日,2022年全省高职院校书记院(校)长培训班在台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交流互鉴、凝聚共识,推动形成助力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职业教育社会接受度不高的根源在哪里?”“如何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怎样实现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如何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与会高职院校代表结合学校实际,围绕职业教育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交流发言。毛宏芳和参会厅领导逐一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带领大家一同认真分析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毛宏芳指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也要深刻认识我省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要深刻领悟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可作为,重点回答好“普职能不能协调、如何协调”“上下能不能贯通、如何贯通”“产教能不能融合、如何融合”“地位能不能凸显、如何凸显”等关键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找准改革突破口,谋划发展新路径,奋力开创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毛宏芳强调,要激发“市场动力”,运用“市场眼光”,依靠“市场手段”,整合资源力量,打通堵点痛点,实现职业教育更大突破、更大作为。立足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锚定目标、找准赛道,“双高”等优质院校要充分发挥领军优势,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建设路径和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上先行先试、做好表率;契合地方产业特点的院校要立足并服务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探索具有区域辨识度的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具有鲜明产业行业背景的院校要扎根产业行业需求,真正把专业建在产业链和需求链上。要强化顶层设计,着眼构建贯穿中职、高职、本科的链式布局,由地方政府统筹,高职院校牵头,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推动优质高等职业教育资源下沉县域,形成上下贯通、一体发展的合力。要深化产教融合,优化资源布局,推动协同育人,调动行业、企业、社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以优势专业平台吸引行业顶尖人才,集聚科技攻关高端人才与技术技能创新力量。要抢抓发展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行动、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加快建设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地,争当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培训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台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数字馆)、云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入调研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车间、中国彩虹无人机台州基地,打开思路,拓宽视野,详细了解地方发展情况和企业发展需求,着力推动高职院校与区域、行业、产业的深度融合。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全省高职院校书记、院(校)长,厅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