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39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9-2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普陀区融合海岛区域特色 打造“3+3+10”劳动教育体系
发布日期: 2022-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普陀区作为“浙江省劳动教育实验区”,坚持综合育人理念,与劳动教育新课程提出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品质、劳动精神相结合,兼顾传统劳动和新型劳动,结合普陀海岛地域特色,以“三色劳动教育课程群”“三类无围墙课堂”“三三四教育策略”为基础,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3+3+10”劳动教育体系。

一是融合建构“红蓝绿”新内容。充分集聚区域优势资源,凸显区域特色,融合“红色”蚂蚁岛创业精神、“蓝色”海洋教育特色、“绿色”海岛生态保护实践,探索开发“红蓝绿”三色劳动教育课程群。围绕“蚂蚁岛创业精神”核心,深度挖掘创业人物、创业故事、创业歌曲、创业图片等红色劳动文化,建设创业基地,开展创业劳动实践和体验性劳动,2021年全区各校赴蚂蚁岛研学学生近5000人次。历时10年研究和实践,适时提出区域推进“海洋+劳动”特色的劳动教育探索新路径。开发西轩岛、浙大科技岛、摘惹岛、浙江海洋大学、普陀博物馆、国际水产城、岑氏木船作坊等15个“海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打造“海洋+劳动”研究课程50多门,其中《西轩岛海洋研究性学习》《美丽的渔绳结》等省市精品课程被国家级期刊《研究性学习与海洋环境保护》收录。以田园牧歌省市级农业研学基地为依托,把传统农业劳动升级为生态理念新业态。结合三月“开播节”和六月“收获节”,每年组织近2000名学生前往田园牧歌基地学习栽种、培育、采摘等农技,在合作探究、实践体验中加深对自然的认识,体验劳动的快乐。

二是探索创建“无围墙”新课堂。致力于打破学校围墙桎梏,向外拓展平台,建立合作,立足“田头、滩头、码头”特色空间,打造开放多元的社会劳动大课堂。全区中小学开发校内劳动基地19处,校外劳动基地签约7处,各校形成了“一校一园、一园一课程”的全域场面。多形式组织学生参与田园护理、季节性耕种、收割分享等活动,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劳动技能。朱家尖中学“探究”新型渔民现代渔事操作,学生赴鱼货码头进行劳作调查、到蜈蚣峙开展海产品销售体验等活动设置课程,为学生搭建更多体验与展示的途径。朱家尖小学作为“中国中小学绿色教育行动试点学校”“中国水学校”,深入推进“水教育”劳动课程开发与实践。

三是全面施行“三四四”新策略。以《浙江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纲要》为基础,借助学校特色、社区等校内外资源优势,遵循教师特长和学生身心特点,架构区域劳动教育的内容和梯度,创新推出“三级四段四线”教育策略,制定“一生一案”式劳动教育清单。将省劳动教育教材的劳动学习任务、学校劳动特色拓展课程的学习任务、学生的自我学习进行“三级整合”,将劳动清单划分为“生活+劳动”“海洋+劳动”“生产+劳动”“创新+劳动”四条主线,通过学校定和学生选相结合的方式,让每个学生明确自己一学期的劳动学习任务,打造“系统性、个性化、有实效”的“立体式”高质量学校劳动教育模式,充分发挥综合育人价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