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31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8-0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推出美育“空中飞课”助力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共富
发布日期: 2022-08-0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振兴乡村美育,温州推出乡村美育“空中飞课”,通过组建“团队+学校”新型教育共同体、优化完善工作要求与软硬件设施、打造“空中飞课”美育课程新样式、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等方式,探索建立具有温州特色的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模式。

一、组建“团队+学校”新型教育共同体,破解结构性缺编难题

该市积极探索实施同步课堂,即由支援学校的教师同步为城镇与山区的学生授课,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一方老师教两方学生”的模式存在学情差异大、沟通互动欠佳、授课次数少等不足。

2021年10月,温州启动“乡村美育使者计划”,主要面向市、县名师工作室,定期招募由优秀美育教师组成的“空中飞课”支教教师团队,以一个团队结对一所学校、一位老师结对一个班级的方式组建“团队+学校”新型教育共同体,落实一周2节课的常态化美育课程,实现“一方教师教一方学生”。长期而固定的结对使得课程更具系统性、内容更具针对性,也让教师和学生的情感联系更紧密,更贴近真实课堂。

二、同步提升工作标准和软硬件配套,解决远程教学效果打折问题

一方面,细化美育送教工作标准。要求每个支教团队中,由特级教师、教研员带领其他支教成员和现场助教,每学期完成一次实地学情考察、制定一份学期教学计划、绘制一张团队周课时表、建立一个同年级段研修共同体等教学任务,形成“一校一案”的美育送教课程体系。受援学校挑选对美育有特长或有兴趣的教师作为现场助教,与支教教师固定搭配,并辅助其完成教学任务。如温州市南浦小学与泰顺南浦溪镇中心学校结对,在“空中”美术课开展前,温州市南浦小学的“浦绘坊”美术团队就走进南浦溪镇中心学校了解学情,并与5位助教老师完成课前准备、课堂互动、课后评价等工作,力求突破冰冷的屏幕,实现有温度的课堂。

另一方面,升级乡村学校软硬件设施。引入阿里教育战略合作公司,免费为每个结对学校拉起专门网线,配备新的影像设备,提升课堂体验感。开发全新数字化教学平台,上线师生实时授课录课、团队成员观课评课、课后师生互评、教师反思等功能,以及时的反馈持续提升支教老师教学效果,让山区的学生享受到更高水平的美育课程。

三、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破解短期美育课程难以取得长期效果的问题

一方面,开展常态化艺术展演。建立常态化的市、县、校三级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鼓励支教团队协助学校,开展班级合唱、合奏、创意集体舞、课本剧等集体性艺术表演活动,以及校园视觉空间设计、非遗文化实践等综合艺术实践活动。该市还计划举行“醉美乡村”师生艺术节,让山区的学生走出来、登上大舞台,向社会各界展示美育学习成果。

另一方面,开展乡村助教素养提升行动。面向乡村助教,开展“乡村美育能手”赛课等活动,逐步提升其美育课程授课能力,引导“助理型”助教向“授课型”教师转变,推动乡村美育振兴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6月21日到22日,该市已举办第一期乡村美育“空中飞课”专场培训活动,全市乡村美育“空中飞课”受援学校100余名助教参加。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