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28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7-04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全省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30日,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会上,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正式发布,标志着全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正式进入操作应用阶段。

通过现场连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介绍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相关应用研发的进展情况,并观摩系统展示。“网络已成为青年学生学习生活的‘第一环境’,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都有深刻作用,会影响他们对国家、社会、工作和人生的看法。”他表示,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聚焦智慧思政建设,陆续上线相关数字化应用,充分把师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把实际使用挺在了最前面,为全国智慧思政工作作了先行探路。希望浙江始终把握需求牵引、应用为王的要求,实现发展标准化、成果品牌化,着力打造教育强省和数字变革高地。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表示,聚焦立德树人,省教育厅不仅建成省级高校智慧思政系统,很多高校还形成具体场景、多跨场景的建设,服务学生度过美好校园时光,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要求,全省高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清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意义,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变化,拓宽拓展数字赋能手段,积极应对各类新型风险。要坚持数字赋能,积极打造智慧思政育人高地,突出针对性、实效性、示范性,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高校智慧思政工作品牌。要坚持久久为功,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注重系统谋划,推动迭代升级,强化保障到位。要健全智慧思政长效机制,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在“两个先行”中交出高分答卷。

今年3月,聚焦立德树人,省教育厅成立专班,加速推进高校智慧思政系统建设,纵深推进数字赋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经过多轮版本更迭,新发布的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形成“1+4+N”,实现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网、思政驾驶舱、智慧思政工作台“三合一”,打造思政队伍、思政课程、思想教育、心理健康等4项核心业务,精准梳理高校思政工作领域的重大需求,聚焦育人痛点、堵点、难点打造系列特色场景应用。

“系统先后开发完成高校心理危机援助、心理月报、谈心谈话、名师有约、督查督办等‘硬核’应用。” 省教育厅宣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高校心理危机援助数字化应用”为例,省教育厅将医院专家资源与高校心理专职教师资源进行整合并入驻平台,有效解决高校自身力量不足或自身不能解决的大学生心理问题,上线2个月左右,高校已经发起了1000次左右的心理援助。“目前,平台的相关应用对全省高校开放,有相关模块的各校可尽早实现对接。”

推进会上,浙江农林大学“浙里成长”特色应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课啦·学业在线”、浙江财经大学“运动啦·活力在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实践啦·劳动在线”、宁波大学“竞赛啦·学科在线”、浙江理工大学“浙里辅导员”等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场景,进行了演示和应用展示推广,高校辅导员代表分享了对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应用的“用户体验”。全省近百所高校的领导和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参与观摩交流。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