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31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7-28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江山市以“三化”助力“折翼天使”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7-2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江山市持续深化特殊教育改革,加快推动特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市现已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卫星班为创新”的特殊教育格局。2021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持证残疾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分别达到97.14%,高中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入学率达到93.55%,均高于全省平均要求,有力促进该市残疾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和融合发展。

突出体系化建设,夯实残疾儿童青少年共享教育基础

江山市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建设,着力完善特殊教育的设施、教师、政策等三大支撑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特殊教育普及水平。

一是完善设施布局。探索构建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中心、资源教室为主体的特殊教育网络。高标准建设该市公办特殊教育学校,投入资金全面提升学校基础设施,推动学校取得中等职业教育资质,挂牌成立“江山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并成功列入全省首批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加快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在全市43所普通学校增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实现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资源的全覆盖。

二是建强教师队伍。高标准落实特教、特岗等任教津贴,积极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对特殊教育教师在职务评聘、评先评优时给予适当倾斜,综合提升特殊教育教师岗位吸引力。同时,整合成立特殊教育教研大组,定期组织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的校长、教师培训,培养出1名“全国特教园丁奖”、1名“省春蚕奖”、2名获全省特殊教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一系列模范教师。

三是集成政策保障。坚持政府主导、特教特办原则,强化政策综合集成,不断拓宽特殊教育保障渠道。加大特殊教育政策倾斜力度,将特殊教育学校设施经费全部纳入地方财政专项保障;大力保障残疾儿童青少年教育,对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学生按普通学校10倍公用经费给予相应入学学校足额补助,对高中段的特殊教育学生按照普通高中生的5倍公用经费给予相应入学学校足额补助。

突出融合化教育,促进残疾儿童青少年融入社会生活

着重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不断深化融合教育,进一步打通残疾儿童青少年的教育、医疗、就业多维度成长发展壁垒。

一是深化共教共育。扎实推进特殊学生与普通学生共同成长的融合教育,创新学前阶段残疾儿童跟班学习机制,由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派出特殊教育老师驻点跟进,对融入有难度的学生及时介入辅导,已结业的首期学生全部顺利转入普通小学接受教育。

二是深化医教一体。统筹建立医疗康复和日常教育相融合机制,组建教育、康复、医疗专家团队,制定融合治疗方案,健全残疾学生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等机制。2021学年,个别化康复训练增长率为260%,个训课时总数增长近250%,逐步提升残疾学生自主能力。

三是深化就业衔接。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阵地,以“生活教育、生存教育”为落脚点,加强学企合作,推动拓宽实习就业路径,创建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实习基地、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实现特殊教育与社会就业有机衔接,残疾学生就业率同比增长30%。

突出数字化引领,提供残疾儿童青少年便捷教育服务

以残疾儿童青少年的服务需求为导向,精准发力、精准破题,加快推进残疾儿童青少年数字化教育服务场景应用。

一是以数据协同优化服务流程。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着力重塑涉及残疾儿童青少年入学、资助、转介等事项流程,最大程度减少办事材料和上门环节。截至目前,办事环节由7个缩减为1个、办事材料由5个缩减为0个,平均办结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曰,缩减80%以上。

二是以数字画像实现精准施策。对全市残疾儿童青少年开展一人一档的数字画像,特别针对重度残疾儿童青少年定制送教上门的个性化方案,由学籍所在的普通学校负责实施送教工作。例如该市清湖小学接力实施每日送教上门,实现1名重度残疾学生转入普通学校跟班学习。2022年以来,累计已上门对残疾儿童青少年提供服务820人次。

三是以数字课堂完善家庭教育。该市聚焦残疾儿童青少年家庭教育能力短板,以“之江汇教育广场”平台为切入口,加快完善残疾儿童青少年教育专栏建设,定期制作、推送家庭教育康复课程,引导提升残疾儿童家庭教育能力,现连续已推送3期36节课时。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