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30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7-1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深化学生教育评价改革 激发学生成长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2-07-1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以国家“双高计划”为抓手,大力推进学生教育评价改革,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和技术技能水平。

一、制度引领,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标准

学院坚持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推进学生学习成果评价标准制度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一方面,以制度创新保障评价有序运行。2020年以来,学院先后修订、新增一系列学生学业评价规章制度,为学生教育评价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出台《课程置换与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建立课程教学与多种学习方式互通机制,加强校际交流,鼓励学生通过创新创业、科技竞赛、职业技能考证等渠道获得学分,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出台《学生获得标志性成果认定与学业激励暂行办法》,鼓励、引导学生参加高层次职业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培养学生更加全面的职业素质、更高水平的职业技能;出台《学生科技竞赛管理办法》,促进学生技能增长,实现学生个性化成长成才。

另一方面,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评价标准。学院发挥政治建校、警字立校的办学优势,以“厚德、弘毅、明法、笃行”为校训,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培养徳技并修、知行合一的人才。加强德育,开展明德大讲堂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修好品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智育,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潜心求学探知;加强体育,开齐开足军事理论课,帮助学生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加强美育,成立美育虚拟教研室,以文化人,培养学生审美情操;加强劳动教育,开展层次鲜明、形式多样的劳动周系列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

二、数字赋能,搭建学生自主学习智慧空间

学院以浙江省高校智慧校园创建为契机,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生教育评价向智慧语境迁移。

一是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依托刑事执行专业教学资源库,实施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移动学习等新型教育教学。目前,学院建成35门国家刑事执行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26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323门警院在线学堂平台课程,实现教师与学生多空间、多维度互动、交流,满足学生移动学习、远程学习、在线学习及泛在学习需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开展学生教育评价改革提供数字资源支持。

二是建设虚实融合的智慧教室。学院依托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按照“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建设思路,建成具有高度感知能力、协同能力和服务能力的智慧教室。

三是建设智慧课堂综合平台。建成网络化、全覆盖、全过程、全员参与,具有预警功能和激励作用的智慧课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数据平台对学生全学段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和应用,诊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各项数据和指标,平台自动生成支撑领导决策研判的决策信息资源库,利用智能分析模型,对学生成长成才进行过程性质量检测、评价、预警和改进,推动学生教育评价工作从注重结果性评价向注重过程性评价转型,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成效。

三、多元驱动,形成科学有效的评价主体

一是评价队伍专业化。学院基于教学督导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开展常态化线上听课和随堂跟班听课,狠抓课堂教学纪律情况;同时,加强与行业、企业协作,对学生实习实训、顶岗实习等环节加强监管,大幅提升教学质量。

二是评价内容全面化。学院利用智慧课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数字化改革赋能教育评价,无论教师为主体的内部评价还是行业教师为主体的外部评价,都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态度、参与度、出勤率等直接数据进行综合评价,还针对学生在学习以后操作能力、技术能力等指标的变化设计量表,综合学生团队协作能力、任务达成度、职业操守、工作精神等内在价值取向关键数据进行整体性、系统性考核评价,多维度为学生技能和素养成长画像,形成体系化、闭环状评价体系。

三是评价方法多样化。学院积极试点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融会贯通,其中定性评价法不以学生考试成绩为最终评价,而是把关注点放在学生受教育全程中表现出来的学习态度、团队协作和职业忠诚度等指标;定量评价法主要利用实习手册、学习教育积分卡、各类活动签到表等手段,客观记录学生学习态度、劳动技能、个性化特征等,根据学生的实际表现情况进行考核赋分,突出学生学业成长的增值评价。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