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25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6-14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四维合一”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发布日期: 2022-06-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构建了先锋领航、四融并进、以文化人、数字赋能“四维合一”的“三全育人”模式,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成效显著。学校获评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全国高职院校首批“育人成效50强”、全国学生发展指数优秀学校、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学生支持服务卓越奖”,入选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省首批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试点校、省5A等级平安校园、省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等。

先锋领航:厚植文旅人才的“红色基因”

培根铸魂明育人方向。学校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先锋工程”为总牵引,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扎实推进“政治铸魂、强基固本、效能聚力、头雁培优、思政育人”五大行动,着力打造“中国服务 先锋领航”党建品牌,建有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评省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先锋支部7个,省级及以上党建荣誉33项。

守正创新筑育人阵地。学校出台了《关于深化“三教”改革、强化“三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了以“四融五美”为核心的“课堂革命”,构建了“思政课创优361”模式,着力培养“四有”好老师。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学生“七个一”制度,搭建“书记面对面”“校长有约”等校领导与学生沟通平台,建成全国高校首个“红色之旅”思政教育数字化主题馆。通过制定《思政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创新辅导员职称评聘办法、实行辅导员导师制、建立辅导员工作室等综合施策,打造“六要”思政队伍。学校心理育人、管理育人、资助育人等6个案例入选《浙江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丛书》。

狠抓落实聚育人合力。学校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纳入党代会工作任务,列为“双高计划”重点建设指标和“十四五”规划项目。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的实施意见》,明确“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任务,厘清责任清单、示范清单、负面清单,做到总体有框架、落实有抓手、实施有载体、成效有评估。学校主要领导每年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识形态”“党风廉政”“校园安全”三大责任书,强化全员育人意识,构筑全程育人体系,夯实全方位育人责任。

四融并进: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性

融汇理实强德技并修。学校强化岗课赛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重构“通识课+平台课+模块课+拓展课”课程体系,全方位融入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让课堂变得更有意义和意思。创新毕业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综合素质学分证书“三证制”学生综合评价制改革,构建以“一路阳光”“一技之长”“一生微笑”“一流服务”为核心模块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入选省级人才培养优秀案例,获评省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五年来学生共获国家级奖项321项、国家奖学金特别奖3名、浙江省十佳大学生3名。

融通产教强知行合一。学校以“多元融合”“多岗递进”实践教学模式为核心,实现教学与实践、实习与岗位无缝对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2021年在疫情考验下就业率仍取得99.27%的历史性突破,并作为全国唯一高职院校代表在全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历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用人单位满意率、母校满意率等指标均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全省70%以上的旅游企业管理层均为本校毕业生。

融合文旅强家国情怀。3000多人次在校学生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和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号召,参与“万村景区化建设”“旅游微改造、精提升”等省文旅重大工程,指导全省57个县区的266个村庄开展景区化改造,助力56个村庄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通过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学生进一步培养了实践才干,增强了三农情怀。

融入国际强全球视野。学校建立了3家境外办学机构,获批教育部《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11个专业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与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40所高校、85家旅游企业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疫情前10%的毕业生具有境外研修实习经历,7次获GTTP–全球案例研究竞赛一等奖,获国际大赛奖项71项,连续3年入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获评浙江省国际化特色校。

以文化人:提升学生“中国服务之美”人文素养

筑牢人文素养育人载体。学校深入实施“人文铸旅”工程,成立人文素养教育中心和工作委员会,聘任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着力打造一支由“名师领衔、团队负责、专兼结合”的素质教育教师团队。与省社科联共建省文旅融合研究基地,与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等10余家单位共建共享培养基地,与浙江音乐学院等本科院校共建校际联盟。

创新人文素养课程体系。学校构建以《人文素养概论》《旅游职业礼仪》为核心的“2+4+X”课程体系,建立人文素养公共选修课、人文大讲坛及以社会实践为主的素质教育第三课堂。启动“特长+”计划,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5项,获立省级教学类项目10项,《旅游人才提升人文素养培训体系设置指南》经省标准化协会立项发布。

擦亮“中国服务”育人品牌。学校着力打造“中国服务”人才培养摇篮,成为与杭州亚组委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唯一高职院校,数千人次学生担任了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旅游联盟大会等高规格会务礼仪服务。涌现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十大最美救护员”夏振辉、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联合军乐团的郑丽萍、面对疫情勇当最美“空中摆渡人”的空乘专业学生陈雨珩、大二就获得“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的江博等众多阳光榜样。连续3年获评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数字赋能:创建高职智慧化育人新范式

打造“一件事”数字校园大脑。学校通过实施“一件事”改革,打造集科研服务、教学管理、后勤服务、平安安全、疫情防控于一体的数字校园大脑,做到常规学生事务100%“网上办”,核心业务100%“掌上办”,70%以上的教室完成了智慧化改造,在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数字化素养。获评浙江省首批数字校园建设示范校、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学校。

推进“一站式”综合管理模式。学校以大数据共享为支撑,推进党建团建进学生社区、进寝室楼幢,形成学生社区与学院、教师与学生密切联系、联动融合的党建引领体系和“网格化”管理模式,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实现理想信念“浸入式”教育。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

构建“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学校建立了基于学业预警、心理预警、经济预警、行为预警等四种类型预警信息,拥有数据共享“安全舱”、安全教育“防火墙”、分析判断“预警台”、AI辅助“智慧脑”、反馈分析“稳定器”五个功能模块的智慧思政平台,预警有效率达98%,打造“易班”网络育人新阵地,实现思政教育全时空。获评浙江省首批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试点单位、省区域和学校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学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