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18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5-0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波市江北区:奋力打造“城乡一体 优优与共”的义务教育发展格局
发布日期: 2022-05-0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波市江北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优质均衡,强化资源保障,优化发展机制,奋力打造“城乡一体 优优与共”的义务教育发展格局。

一、落实教育优先战略,高标准均衡提升

江北区坚持将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均衡提质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巩固提升规模适度、城乡均衡、公平共享的发展格局。

推进城乡教育投入稳步增长。实施政府全额承担义务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十三五”期间,全区教育经费总投入年均增长13.4%,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递增14%,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分别增长20%、25%。学校布局均衡有序,近5年,向农村、城乡结合区域投入近资金建设7所现代化学校。

推进城乡教育资源统筹配置。充分发挥各类资源配置的导向功能,保均衡、促优质。整体推进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和骨干教师校长交流,60%区级以上名优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选派优秀公办校长管理民办随迁子女学校,推动学校规范提质,在全市率先实现公、民办学校省标准化学校达标率100%。

推进城乡教育机会均等公平。坚持“依法、就近、免试”的入学原则,确保适龄儿童全部入学。保障随迁子女入学权利,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行动。

二、创新办学治教机制,高水平互促共进

江北区创新教育评价、多元合作等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学校自主发展活力,持续扩大优质教育的覆盖面。

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不断深化评价机制改革,努力构建动态、全面、客观的教育评价体系。实施动态评价,以发展变量代替绝对分值,动态考量学校教学绩效,激活农村、薄弱学校抓质量的信心和动力。推进绿色评价,指导学校提炼自主发展项目,开展共性、个性双维度评价,促进学校全面发展、最佳发展。引入第三方评价,增强评估的客观性、实效性。

深化资源提升机制。迭代升级教育集团、结对帮扶行动,深化教共体建设,覆盖70%中小学。与高校合作举办义务段学校,共享教育教学和培训资源。引进上海世界外国语教育集团、上海福山教育集团等优质教育资源,点对点托管公办学校,在课程研发、师资培训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优化数字教育模式。在全市率先启动智慧课堂建设和智慧教室试点工作,自主探究提炼近百个智慧课堂模式,智慧教育水平全国领先。高标准推进“城乡携手 同步课堂”工程,率先实现农村学校和随迁子女学校全覆盖,延伸出直播课堂、直播教研等新载体,每年开展相关活动约1200课时,入围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

三、践行全面育人方针,高质量持续发展

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完善“五育并举”教学体系,构建“百花齐放”的教育生态。

“一校一品”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强化政策引导,建立学校内涵发展基金,专项扶持学校探索“一校一品”建设。坚持因校制宜,指导学校深挖传统特色、现有师资、周边资源等,打造高质量的学校特色品牌。深化课程改革,全面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以“三个一”(一个方案、一张课表、一份选课指导手册)为抓手,做实做优拓展性课程建设。

实践教育助力教师全面育人。德育实践课程化。建立中小学德育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中华慈孝校园实践计划,编纂《游学慈孝江北》区本德育课程。创客教育精品化。全面实现创客教育进课堂,“十三五”期间,科技类项目国家级获奖35项,国家级专利(软件著作)5个。劳动教育普及化。加快完善劳动教育结构,农耕、养殖、手工艺等劳动教育“一校一基地”格局基本建成。

“体教融合”强化学生身心关爱。发挥教育、体育一体的优势,拓展普适化“一生一技能”,推进“阳光少年510行动”。开设体育类社团240余个,近9000名学生参与。创新体育运动护航心理健康新模式,针对不同问题,开具心理健康“体育处方”,构建“一生一档”并动态更新。健全班、校、区三级体育赛事体系,大力推广校内全员运动会,校际联赛实现足、篮、排三大球类全覆盖。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