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北仑中小学推广劳动教育实践手册 让学生争做生活小达人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你拿镰刀的方法不对,要把刀口放平,从麦子的根部切割。”近日,宁波市北仑区新碶小学的一堂实践课上,劳动指导教师傅老师手把手指导第一次拿起镰刀的505班女生岳鑫馨,教她如何握镰刀、如何发力,才能快速割下麦穗。按照傅老师教的方式,尝试几次之后,岳鑫馨渐渐掌握了割麦穗的“精髓”。

前不久,教育部正式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中小学生掌握做饭、种菜、修家电等劳动技能,而在宁波市北仑区的中小学,这些技能学习早已经开始。

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日前推出《宁波市北仑区劳动教育实践手册》(下称《手册》)。《手册》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规定学生在中小学期间需掌握的99项劳动技能,基本是中小学生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难题的“应对技能”。

“在前期的调研过程中,许多老师反映,不少孩子在小学低段时,还没有熟练地掌握系鞋带、包书皮、剪指甲等经常需要用到的‘技能’,遇到这些问题时还需要求助爸爸妈妈。”北仑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史科贻介绍,“所以,我们在制定实践手册中的99项劳动技能时,充分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采取难度递进的阶梯式设计,努力让学生在每个学期、每个年级都能够熟练地掌握几项劳动技能,在学习劳动技能过程中学会独立自主。”

据悉,手册中的“劳动99技”将成为全区中小学生的必修内容。学校利用日常的劳动课、课后服务时间、校内外劳动实践活动等载体,发挥班主任、专兼职劳动教师和社会力量,对学生进行技能教授,并引导其在校、在家进行练习,最终能够熟练自主地运用清单规定的劳动技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