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21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5-1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8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大力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了以“1+4”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有力提升了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要认清重要性,党内法规是确认党的意志、实现党的主张、使党始终成为统一整体的重要保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之策,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重要保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生动力。要把握方向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法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身体力行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实践中将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作为处理党务、维护党纪的制度遵循。要突出实践性,提升学习力、引领力、执行力,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纳入厅党组党建工作总体安排,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内规章制度“废改立”,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提升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和影响力。

会议强调,受教育权是宪法确认和保障的公民受教育的权利,也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服务保障的法定职责。高站位高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受教育权,要认清一个背景,在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背景下,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权道路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切实保障人民受教育权,为全省、全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教育贡献。要突出一个重点,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人权教育,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帮助青少年分清人权问题的是非曲直;大力支持省内高校开展人权研究,提炼原创性概念,为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发出浙江声音。要坚持一个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快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充分发展,增强优质教育供给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幸福感和满意度。要服务一条主线,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教育共富愿景,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建设贯穿人的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发挥教育对“扩中提低”的关键作用,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

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春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郭丽华就“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永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峰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作交流发言,联系实际谈学习体会。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