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2-0002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2-01-1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湖州市南浔区教育管理体系改革赋能“教共体”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线上线下教研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学管理、党建联盟……2021年以来,湖州市南浔区积极推进教育管理体系改革,赋能“教共体”融合发展,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

一是实行校区负责人“条”“块”管理相统一。融合型教共体由城镇支援学校校长担任教共体校长,全面负责各校区块状管理,乡村学校的校长担任教共体副校长、负责整个教共体的条线工作,副校长也是各校区的负责人,全权负责校区工作。“条”“块”管理相统一,为原来的乡村校长赋权赋责,激发了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区公办中小学教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其中融合型、共建型结对22所,比例达62.84%。

二是推动校区共同发展中“各显特色“。坚持校区发展“有分有合”“各显特色”的原则。每学年初,召开教共体教师大会,明确年度发展目标与任务要求,各校区再召开校区大会,细化校区的具体发展目标。教共体既组织集体活动,又鼓励各校区组织活动,各条线每学年牵头举行各校区相互交流会6次以上,并举办各类“校区同台、各显身手”活动。

三是统筹教共体共同文化与校区文化建设。教共体文化建设坚持“条块结合”,条线管理统一,块线负责特色。教共体建立指引教共体发展方向、凝聚发展共识的理念系统,同时鼓励各校区打造个性化、特色化的文化内涵。教共体的共性文化与各校区的个性文化相融相生,增强了乡村教师的教共体认同感。据调研,当前全区教共体内92.6%的乡村教师认同教共体。

四是组建工作坊凝聚团队提升教师获得感。以各校区骨干教师为引领,以学科为纽带,由同一学科领域的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组成工作坊,构建起集教学、科研、培训等职能为一体的教共体教师学习共同体。例如菱湖实验小学在教共体内组建了语文、数学、英语、STEAM创新、班主任、新生代教师6个工作坊,坊内学员在坊主的带领下开展课堂教学展示、命题能力比赛等活动,96.4%的教师认为工作坊提升了他们的专业素养,97.8%的城镇教师认为自己担任坊主或参与坊内活动促进了自身专业成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