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90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9-28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普陀区“微教育联盟”为海岛小规模学校发展构建“专道”
发布日期: 2021-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共同推进舟山市普陀区海岛小规模学校教育均衡,2017年普陀区海岛农村小规模学校组建并成立了“微教育联盟”。近年来,联盟学校抱团取暖,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秉持“关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成长每一个”的理念,努力探索“微教育联盟”实施的路径,为海岛小规模学校发展构建“专道”。

一是提倡分层教学,从“统一供给”转向“分槽食养”。自然小班教学空间大、学生人数少,师生交往频率高,分层教学在联盟学校油然而生。各联盟学校以学生分层、备课分层、提问分层、作业分层、合作分层、辅导分层为切入点,每学期确定其中一个主题进行教学研讨,经验分享,最大限度地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其中《小班化“百分百发言”的实践探索》《实施小班化分层 助推学生最优发展》分别在市小班化教学活动中作交流;《分垄而栽,陌上花开——关于小班化“分层作业”的教学实践探索》在省小班化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

二是助力技术变革,从“封闭课堂”转向“资源共享”。为打破时空界限,实现无边界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云平台”技术,组织联盟学校通过共享优质资源,开展多元化学习体验。如基于网络平台的教师网络研修,开展网络教研,实现线上研修协同发展;共享名优师资,开展城乡同步课堂研讨交流,与城区学校对结,开展网络同步课堂,同频录像供联盟学校共同观摩学习,促进盟校教师快速成长。

三是创新评价模式,从“单一评价” 转向“多元评价”。传统的教育评价以目标为主导,以致学生的优势特点与多样化才能难以获得充分展示与评价。而“微教育以各类主题、活动、项目作为评价载体,采用“任务驱动”为主、“目标驱动”为辅的策略,把形成性评价、表现性评价、发展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起来,转向“多元”评价。如联盟学校《评语,让作业评价“有滋有味”》设计的个性化评价语言,在对比实证中看到了学生的发展;《让每一朵“陶花”沐浴阳光》的作业分层评价,充分挖掘海岛农村学校学生的特质和潜能,形成了更符合海岛农村学校学生的实际评价模式,更好地推进小规模学校课程和教学变革。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