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89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9-2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波大学:探索共建校地“廉合体”
发布日期: 2021-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是宁波大学的传统人才培养特色品牌。2020年底,宁波大学积极探索清廉学校建设与创新创业实践双融双促新路径,与宁波市江北区纪委合作共建“廉合体”,联合高校、地方、大学生、创业青年共同打造“青·廉小镇”,助力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推清廉宁大、清廉宁波建设。

一是契合青年成长需求,突出价值引领。“青·廉小镇”共建项目位于宁大东门外的1986云创青年小镇,是集商贸街区、创新创业、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有商户300多家、社会组织20多家,是几万宁大学生的课余休闲聚集地、创新创业实践地。学校纪委联合江北区纪委、街道社区、小镇运营商,充分发挥小镇连接校内校外的区位优势、融合创新创业实践的功能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嘱托为价值引领,利用浙东文化的“知行合一”、宁波帮精神的“诚信务实”等优秀传统价值理念,致力于打造具有开放性、引领性的清廉建设单元,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创业、工作生活氛围,为青年成长注入廉动力。目前,小镇已成为宁波市群团改革试点单位、江北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点。

二是整合清廉教育资源,突出文化浸润。“青·廉小镇”自创建以来,已基本形成清廉文化联创机制,初步发挥宁波大学和江北区的清廉文化教育资源优势,实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模式创新,共同开启清廉宁大、清廉宁波文化品牌建设的新篇章。不定期组织青年赴慈城清风园等江北区清廉文化点参观学习,邀请宁大教师、江北区党员干部主讲“青·廉”讲堂。学校各学院纪委发挥专业学科特色,各显神通、和美共进,开展丰富多彩的清廉文化主题活动。如,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青·廉云杯”清廉文创设计大赛,音乐学院的“青·廉”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商学院的“我的青春廉洁宣言”快闪活动,机械学院的“走廉景线、树廉政观”主题教育活动,法学院的“青·廉”案例分析大赛等。同时,营造清廉氛围,运用《小镇公约》《清廉指数》标牌、“青亲商户”挂牌、清廉主题墙绘等清廉文化元素。

三是融合创新创业实践,突出自我教育。“青·廉小镇”获得政府支持,设立江北区青年职工创新创业中心,降低创业门槛,提供便利服务,打造公平清廉的发展环境,为青年创新创业铺路搭桥。积极动员大学生、创业青年参与“青·廉小镇”建设,推动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广大青年群策群力,共同制订《小镇公约》,组建“小微权力观察员”“青·廉观察员”等队伍,成立“胡椒微公益”“NANA微公益”“微积分公益联盟”等公益团队,策划组织“学子讲清廉家风”“党员说青·廉”“青亲商户评比”“公益集市”等活动。小镇搭建了宁波清廉文创孵化基地,将青年的创业热情注入到清廉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之中。大学生和创业青年积极参与设计制作“青·廉十景”等宣传载体、“青·廉表情包”等特色文创产品。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