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钱江晚报:“双减”堵出一个“夜高峰”,这个怎么破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最近,有杭州的学生家长反映,随着初中生可以在学校上晚自习,到了放学时段,学校周边感觉很堵,就像经历了一个“小晚高峰”。

前晚,钱报记者前往杭州两所学校实录了晚上放学情况。

昨天,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自从“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杭城学生上完晚自习放学后,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确实有所上升,主要是集中在晚上放学时段。随着接学生的车流离去,道路运行也会恢复正常。

家长都堵怕了

宁可打车来接

前天晚上7点半,一路记者来到杭州仙林桥直街上的春蕾中学仙林校区西门。西门在仙林苑小区内部,不是接娃时间,车位也都已经停满。

晚7点43分起,家长们逐渐聚集。晚8点,第一批学生从西门出来,和家长汇合后陆续回家。人群中有步行的,也有骑自行车和电瓶车的,开车来接娃的家长少之又少。

“这边停车太难了,我宁可打车来。”一位家长在旁解释。

尽量不开车已是大家的共识。也有不少学生自己骑单车回家。现场维持秩序的保安说:“只能靠大家配合。”

晚8点左右,另一路记者来到了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此时,北门口已有不少家长在等候,还有人陆续骑电瓶车过来。

家长接送车辆停在辅道边,还有辅警维护秩序。门口北侧天目山路,二三十辆车一字排开停在辅道靠非机动车道的一个车道里。留出的车道,车流量也不小。有时候过路的公交车会稍微等一下,等学生上车车子开走。

一位骑着电瓶车等在门口的家长说:“现在初中生放学是分段的,初一晚上8点10分放学,初二晚上8点20分,初三晚上8点30分。”

晚8点10分左右,陆续有初一学生走到校门口。晚8点20分,门口几乎站满了家长和孩子。有位女家长停下车往校门走,“我稍微等一会,路边让停的,我接了孩子就走,如果实在不好停,就在附近弄堂找找能停的位置。”

还有一位妈妈带着家里的二宝一起来接老大。走到校门口,拿着扩音喇叭的二宝喊:“晨晨姐姐!晨晨姐姐!”姐姐看到弟弟,快步跑过来,“别喊了,别喊了,救命呀!哈哈哈。”

记者注意到,校门口一直有位交通辅警在维持秩序,有家长的车接到孩子往辅道转,辅警指挥着车流稍等一下。他说:“学校是我们重点关注单位。以前放学时段是下午4点半到5点,现在‘双减’政策,孩子们上晚自习,这里晚8点10分到8点半是放学时间,辅道上允许家长们把车停在靠内的车道,留出一个车道,如果两个车道都停车肯定会影响交通。放学这段时间,我们就会过来维持秩序。家长们不要来太早,不能停在靠外的车道。接孩子还是电动车方便一些,如果家住得远,要开车来也是没办法的。”

晚8点40分,接学生的车辆陆续离开,辅道很快恢复了正常。

晚上放学时

安排警力到现场指挥

记者了解到,面对变化,杭州交警已进行了响应调整。

一方面,安排路面警力到岗指挥,确保学校周边道路通行。在晚上放学时分,引导家长车辆、“求知专线”公交等顺利通行。另一方面,在学校周边尽力为家长们停车提供便利,督促家长做到即停即走。同时,也引导家长们规范停车,不乱停乱放,防止产生交通拥堵。

昨天,萧山交警还曝光了一批接送学生过程中违规停放的车辆。被曝光的车辆都是在早晚高峰交通流量大幅上升、道路交通压力陡增时,为图一时方便,在校园周边道路乱停乱放,影响了学校周边正常交通秩序,还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

交警建议

1.学生和家长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尽早出门,避开高峰时段或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2.开车接送学生应即停即走,避免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学生上、下学。

3.驾驶非机动车接送学生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切勿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接送学生时将车辆规范停放,切勿乱停乱放,严禁在学校门口集中停放,造成道路拥堵。

4.其他社会车辆尽量避开送学高峰。早晚高峰途经学校周边车辆,尽量选择绕行,或错时错峰出行。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