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78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7-22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鹿城深化教育帮扶 打造“共同富裕”教育样板
发布日期: 2021-07-22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温州市鹿城区持续深化“鹿泰”教育结对帮扶,多措并举助推泰顺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的教育样板。

截至目前,鹿城区与泰顺县的21所学校建立结对关系,精心梳理“十项任务清单”和联系清单,全力提升泰顺教育。

一是着力提升硬件条件。鹿城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助力泰顺县改善办学条件。投资兴建鹿泰实验幼儿园,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投入资金用于全省六所民族中学之一的泰顺县民族中学进行校舍改造,改善畲族学生的教育环境;建设双向交互式录播教室,开通学校专有网络空间,实现了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全覆盖。

二是着力扶持师资力量。鹿城区选优配强支教教师队伍,在学科教学、教育科研、教师培养、重点学科研修等方面予以帮扶,共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2020年以来,鹿城共选派27名优秀教师前往泰顺等对口地区进行支教,结对培养教师98名,指导教师获各级各类比赛获奖122人次,线下教研活动30余次,送教下乡56场次,泰顺县南浦溪镇联运中心小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小学等学校撰写的案例入选“互联网+义务教育”专题省级典型案例。同时,泰顺县选送13名骨干教师到鹿城区学校挂职锻炼,教学成效显著。

三是着力共享精品资源。鹿城区制定《温州市鹿城区“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师生互动,温州市第十二中学、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籀园小学、南浦小学获评市级“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示范校。同时,鹿城区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5G同步课堂,与四川壤塘、温州泰顺同上一堂课,共“享”好老师。截至目前,鹿城与泰顺结对学校累计开展同步课堂1000多节,同步教研近800节,网络研修或专递课堂近500次,累计参与活动师生近7万人次;疫情期间,鹿城区推出精品网课600余节,课程资源同步向泰顺3万余名学生开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