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以“双减”为突破打好减负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双减”看似小事,实则是关系学生成长和家庭幸福的要事,是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大事。然而,当前中小学生负担过重正在严重阻碍甚至摧残孩子的成长和发展。究其根源,是“只要成绩、不要健康”的扭曲育人观和成才观在作祟。如何破除“五唯”顽瘴痼疾,破解减负难题,近年来浙江一直在思考、探索和实践,以义务教育“双减”为突破口,打好中小学生减负组合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是重拳出击,整治规范,大力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浙江省建立了省、市、县(市、区)三级联动,教育、市监、公安、民政、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培训机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为主、教育牵头、部门协同、家校联合、社会参与”疏堵结合、齐抓共管的长效监管机制。2019年以来,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出台《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发展的实施细则》《关于探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资金风险预警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体系和机制。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执法,累计开展双随机抽查3356次;实施校外线上培训备案审查,已累计发布通过审核的机构平台26个、线上课程850门、授课教师3630人;同步实行教育APP备案制度,完成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开展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工作,累计排查3000余所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研究出台义务教育语文、数学、英语、科学4个学科的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对加重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培训机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与年检结果挂钩。

二是明确责任,落细落实,切实减轻义务教育学生作业负担。早在2015年,浙江省教育厅就出台《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强作业的布置与管理,列举了11种容易加重学生和家长负担的作业要求供各地对照整改。2019年《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中小学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作业管理工作机制。全省多地在作业管理上推陈出新。杭州市拱墅区在全区域实施“初中生晚10点不作业”,改革“一本作业本”,实现作业“少而精”。衢州市常山县在全县各小学推行“周三无作业日”,有效利用课后托管,实现“作业不出校门”。

三是关注民生,优化服务,家校协同办好课后服务“关键小事”。2018年2月,浙江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2018年12月,又在全国率先由教育、发改、财政、人力社保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托管服务列入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和省教育厅关键实事之一。2021年6月,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浙江就有金华、上虞、椒江、安吉4个市县入选,为入选单位最多的省份。其中,金华全市全部小学开展托管服务,从校外辅导机构“回流”学生11万余人,占参与托管服务学生的34.8%。

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解“表”不治本,要更多地采用中医治“里”的疗法。只要我们从坚守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来推进这项工作,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滚石上山的韧劲,就一定能打好“双减”这场硬仗!

当前,浙江全省正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必当认真落实“双减”各项部署。一是以制度重塑为重点,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浙江省政府多次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题研究会议,省教育厅主动响应教育部最新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强化数字赋能,重点聚焦标准、准入、监管、执法等4个环节,理顺部门职责,加强部门监管合力,形成一套长效管理机制。构建校外培训机构智能管理体系,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校外培训机构数字化监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问题的机构严肃查处,依法规范教学培训秩序。

二是以“五项管理”为抓手,重点落实“三减三增”。将加强手机、作业、睡眠、体质、读物等“五项管理”督导作为今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和责任督学首要任务部署实施。扎实推进落实以“三减三增”为重点的减负行动,即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是以教育生态监测为牵引,营造良好育人环境。2020年浙江省着手从教育外部生态(宏观生态)、教育系统生态(中观生态)、个体发展生态(微观生态)3个维度研制区域基础教育生态指数,已取得初步成果。下一步,浙江省将全面推行县域基础教育生态监测发布制度,引导地方政府和学校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科学理解教育质量,重点监测作业指数、补习指数、睡眠指数、近视率等与学生学业负担密切相关的因素,积极营造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绿色发展的良好生态。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