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杭州小学暑托班开班第一天——在暑期收获成长的快乐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9日,杭州小学暑托班正式启动。第一期暑托班约8000人报名,共开设105个服务点。以往安静的暑期校园,如今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暑托班开班第一天,杭州各个小学如何安排?小朋友在学校的课程是怎么样的?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开班工作精心准备

早上7时30分,闻涛小学门口陆续有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暑托班。一位妈妈送完孩子马上要去上班:“最近都是孩子自己在家里,送到学校总算可以放心一些了。”

闻涛小学校长张海东介绍,第一期暑托班70多位小朋友,来自滨江区各个小学,按年级开设了两个班,每个班配备两名教师,还有两名志愿者。

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和张校长一起站在校门口迎接小朋友。小朋友到学校后,三四人一组,志愿者会把他们带到教室。四名志愿者中,有两名高三刚毕业的学生,还有两名大学生。上周六,志愿者们参加了滨江区统一组织的培训,还提前跟暑托班带班老师见了面,参与到课程设计中。

暑托班开班第一天上午,闻涛小学安排的是始业教育。记者来到暑托102班,老师们正在给小朋友安排座位,选小组长,同学们还给班级取了个名字,叫“向日葵班”。“虽然暑托班只有10天时间,也要让小朋友有规则意识,为接下来的暑托生活做准备。”带班老师郑丹青告诉记者。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逛了“新校园”,还写下自己在暑托班的小心愿,有小朋友认真地写下:希望可以交到新朋友、希望可以早点把暑假作业写完……

第一次开办暑托班,老师们也觉得新鲜。“以前没有这样的带班经验,暑托班的气氛总体比较轻松,我们也在思考孩子们喜欢什么样的课程。”闻涛小学的韩宁老师说,大家一起摸石头过河,希望孩子们在暑托班过得快乐、安全。

后勤保障细致入微

杭州市教科所附小的暑托班主要面向上城区南星街道的孩子们。昨天一早,暑托班的学生到齐后,老师们特地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23个孩子里有22个孩子的父母是双职工。“这也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了开办暑托班的必要性,学校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校长陈滔告诉记者,虽然只有一个暑托班,但学校为这个班的孩子配备了3位老师,分别来自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以及1位行政、1位校医。同时,还有来自杭十中的志愿者哥哥姐姐,给弟弟妹妹们讲解亚运知识。

暑托班午餐怎么样?能不能午休?这是不少家长关心的事情。中午11时多,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的教室热闹起来了。“今天的菜有油焖虾、番茄炒蛋、鸡排、笋和娃娃菜,太好吃了。”即将升入五年级的男生小徐把饭菜吃了个精光,给记者展示自己的空盘。他说,以前暑假,他都一个人在家,吃饭则是点外卖,只能随便对付一下。而学校暑托班不仅饭菜美味,还能跟小伙伴聊聊天,有意思多了。

吃完中饭休息了一会儿,孩子们来到学校专门布置的午休室。老师们已经早早铺好垫子,空调也提前打开并调好室温。孩子们拿出自己早上从家里带来的毯子,可以静静地睡四十分钟。也有个别同学跟老师提出,自己不想午睡,老师会带着他们到阅览室,让他们能在愉快的阅读中度过午休时光。

课程设计充满趣味

为了让孩子们在暑托班过得充实开心,各个学校在设计课程时都动足了脑筋。

杭州市星澜小学暑托班的孩子们第一天就体验了旱地冰球和天文观测两项特别的活动。在教室里,记者碰到了刚刚参加完天文观测的女生小可,“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天文设备和体验天文观测,特别好玩。”男生小谢则告诉记者,以前暑假自己都是一个人在家,挺孤单的,今天来了暑托班后认识了好几个小伙伴,太热闹了。

杭州市教科所附小的校园里有个小农场,眼下正是农场里的向日葵结籽成熟的季节。学校给暑托班的孩子们准备了一个惊喜——带他们去收割向日葵。“孩子们听到可以收割向日葵,眼睛都在放光。回到教室后,不少孩子从向日葵里剥下籽就吃了起来。”校长陈滔笑着说,接下来,学校会组织孩子们用剥下来的向日葵籽贴画,进行项目式学习,也会把瓜子炒熟让同学们尝尝自己的劳动果实。

在杭州市春晖小学,暑托班的孩子们跟着非遗传承人一起绘制西兴灯笼,还可以和全国啦啦操联赛冠军教练一起练习律动。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田冰冰说,通过引入校外优质资源,让暑托班的孩子能享受更丰富和高品质的课程,在暑期收获成长的快乐。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