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64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6-0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市教育系统织好三张网护航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日期: 2021-06-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嘉兴市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实施“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着力突出红船味、教育情,全力护航社会和谐稳定。

织好“红船育人网”守护红色根脉

市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全过程,学红船精神,溯红色记忆,让党史成为青少年儿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历史,牢牢守护红色根脉。

一是走好“红船育人路”。各地各校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全市开发了26条红色研学路线,通过“寻红色印记”“童眼看家乡”等活动,追忆革命先烈、重走长征路、看家乡巨变,在体验式的活动中传承革命精神、奋斗精神。

二是上好“红船育人课”。各学校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用好《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打造百堂精品党史思政课,讲好红色故事,重温红色经典。组织领导干部、名师名校长、老党员等组建起“红船宣讲团”“师德宣讲团”、百名老党员宣讲团,深入学校巡回宣讲。

三是唱好“红船育人歌”。各地各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艺术创作和风采展示中,通过开展诵读经典征文、学史主题演讲、童笔书画展览、红色经典歌咏比赛、红色舞台剧等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创作灵感、创新思维、创造活力,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使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更具生动性、青春味。

织好“服务师生网”保护校园平安

市教育局在市属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畅通学校治理中的“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形成了符合学校教育教学治理的网格服务体系,实现网络大走访活动学校网格全覆盖。

一是建好“师生双网格”。建立以班级为单元的学生网格和以备课组为单元的教师网格,形成符合学校教育教学特点的网格体系,开展以思政教育、学业帮扶、困难资助、心理咨询等为重点的组团服务。

二是开好“网格直通车”。各学校建立校级领导进班级、进备课组及一线党员教师进班级制度,8所市属高中校级领导全部入班级网格微信群或QQ群。

三是用好“特色化网格”。形成“党政领导带头、中层干部紧跟、党员教师紧随”的服务网络,每所学校建立符合学校实际和满足师生需求的特色服务网格,实施特色化的组团服务。

织好“社会协同网”维护稳定大局

市教育局努力推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教育大格局,打造具有教育辨识度的“三服务”2.0版,扎实推进网格大走访服务群众等活动。

一是融好“家校协同体”。建立“1+8+x”市县校三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市县校三级家长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协同育人工作的指导意见》,构建联户、联育、联展、联情、联动等“六联”工作机制,开发“妈妈课程”“家长微课堂”等“新资源”,创设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融合“微家园·嘉心在线”等“新形式”。

二是办好“群众关切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纾难解困。如深入校外培训机构调研、指导,推进“学后付费”试点,全市共有17家探索创新“付费方式”,破解“培训学费退费难”问题,已初见成效;组织职业院校深入企业,为企业发展解难题、谋合作;努力为中小学生减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相关政策规定落实落地。如规范校园手机使用,有328所中小学校将中小学生手机等电子产品管理的有关规定纳入校规校纪。

三是访好“社区居民户”。迅速推进“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局机关70余名党员干部编入9个走访宣讲小组,深入结对村(社区)12个网格、72个“微网格”、3059户居民家中和社区企业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政策宣讲,广泛听取、收集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于群众关心的招生政策、教育改革等热点问题耐心解答,推动网格大走访走进群众心里、访出民生温度。各地各校也积极参与社区走访活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