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65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6-15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常山县:推行“一课两书三单”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以来,常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系统开展“师德师风规范年”“师德师风治理年”“师德师风强化年”系列活动,创新实施“一课两书三单”工作机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塑造师德高尚、知识渊博、爱岗敬业、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有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一课”,强化正面引导。始终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师德第一课”制度,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每学期开学全体教师和新教师上岗的必修课。以“氛围浓”引领“风气正”,树立师德师风建设的风向标,大力“师德楷模”“红烛奖”“优秀班主任”等先进评选表彰。组建以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为核心成员的“师德师风巡讲团”,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筑牢教师廉洁防线,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年来,共举办100余场次“学习身边榜样”“爱岗敬业是第一美德、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工作认真是第一正道”报告会,大力宣扬身边的师德先进典型,使教师学有目标、评有标尺、赶有方向。

二是聚焦“两书”,压实主体责任。成立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聚焦《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师德承诺书》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传导压力,变“软约束”为“硬规矩”,用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度量衡。县教育局每年年初与学校、教师签订“两书”,把师德师风作为硬指标,在教师考核、职务聘任、职称评定、评优晋级等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常山县教育系统正风肃纪“十个严禁”等要求,开展“思想政治问题、有偿补课问题、有偿招生问题、伤害学生问题、以教谋私问题、违法违纪问题”6大类23项重点治理内容,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筑牢“底线”、不触碰“红线”,做到正本清源、标本兼治,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维护教育良好形象。

三是聚焦“三单”,强化督查考评。探索实施“师德成绩单、廉情抄告单、师德负面清单”制度,以“方法活”促进“内容实”,找准师德师风建设的落脚点。每年度开展教师师德师风专项考评,采取“自己查+同事帮”“领导点+学生评”等形式,查找、整治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考评结果以“师德成绩单”方式反馈给教师,学校书记寄语并发放给相关教师,成绩单存入个人档案。针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教育局及时发出“廉情抄告单”,由基层学校进行查处并反馈;建立“师德负面清单”,根据系统内容易发生的师德失范问题,列出12条具体负面清单。三年来,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130多场次,发布廉情抄告单8期,教师师德失范、违纪违法内部通报20余人次,教师师德师风明显好转,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