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65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6-15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浔区:加快数字化改革,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加快数字化改革,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实效,搭建人工智能服务体系。坚持实效导向、争先导向、典型导向的原则,结合工作需要,重点打造教师成长360、德育评价等四大应用场景建设,为教师、学生、学校等主体及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等环节赋能。其中,互联网+新型城乡教育共同体研修,成为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项目。学校大安全应用场景建设中,全面推进“智能阳光厨房”建设,目前已有37所学校完成物联感应技术试点工作,极大提升校园厨房监管的智能化水平。实现校园防冲撞设施建设全覆盖,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二是因校制宜,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融入数字化改革大潮,根据本校实际,选择数字化+学校发展的不同模式,加快内涵式发展。双林庆同小学、浔溪中学注重“课程建设、竞赛培能、师资培训”,成功入选省级教育机器人教学示范校。练市一中从“住宿安全智能化、宿舍管理数字化、统计评价科学化”着手,完成学生宿舍信息传输智能化改造,打造市首家数字化学校宿舍。全区成功打造27所智慧校园,争创省现代化学校,2020年3所学校被评为省首批现代化学校,2021年5所学校正在申报。

三是以人为本,助力师生素养提升。构建新型智慧学习空间,以共同学习、资源互补为重点,通过优化管理,实现同步发展,努力让城乡每个学生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有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初中“精英领航”行动,为 500 名八年级优秀农村学生网上授课,本学期已授课 90 节。2020年疫情期间,通过“教师线上教育+家长线下管理”的有效模式,免费开展空中课堂活动,线上授课2000多节。积极参加省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以“信息化规划为牵引,网络化管理为支撑”的整校推进,让教师足不出校参与层次更高的教研活动,提高活动频率,为教师成长注入“加速度”,2021年,10所学校930名教师参加培训。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和专家团队,通过钉钉直播等在线培训服务平台,以“主题统领+模块支撑”的思路,改进课程架构,提升培训质效。2020年的90学分培训,共设计200多个在线课程资源供各学科、各层次教师自主选择。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