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55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5-0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厅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6日下午,省教育厅分别召开2021年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厅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巡察和审计工作,推动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同向发力,助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研究了厅党委巡察办人员调整事宜、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巡察工作报告和2021年巡察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浙江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关于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报告。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指出,2020年省教育厅全面启动巡察工作,教育系统巡察工作领导体制、制度机制有效建立,巡察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陈根芳指出,2021年是十四届省委对高校巡视的重要一年,一大批高校要接受省委巡视,厅党委的巡察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提级巡察对高校工作的“撬动”作用,为相关高校接受省委巡视“打好前站”。他强调,教育系统巡察工作要加强统筹领导,在完善巡察体制机制上再下功夫,加强与省委巡视办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机制,建立完善与相关高校巡察联动机制,进一步密切厅机关内部协作机制;要坚持目标导向,在提升巡察工作质量上再下功夫,选准选好巡察监督对象,精准发现问题,抓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巡察监督取得实效;要注重融会贯通,在巩固深化巡察成效上再下功夫,落实好“群众路线”,注重做好与其他监督方式的融会贯通,推动巡察成果共享共用;要坚持迭代升级,在提升巡察工作能力上再下功夫,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推动巡察工作的现代化,强化巡察队伍建设,提升巡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注重与时俱进,不断总结经验,推广最佳实践。

在审计工作联席会上,陈根芳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督促重大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的内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教育系统内审工作要重点做好四篇文章,算好四笔账:一要做好站位文章,算好政治账。提高站位,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的机制,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教育新发展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中央、省委省政府及厅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要做好改革文章,算好质量账。坚持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升级“54321”常态化轮审机制,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加快打造“业审一体化”教育审计信息管理平台,强化对问题整改的动态跟踪,实现审计项目全流程闭环式管理,不断提升审计效能。三要做好协同文章,算好效益账。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谋划推进教育内审工作高效协同发展;强化内部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其他监督的统筹衔接,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的工作联动,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的高效协同,推动“清廉教育”建设各类监督体系发挥整体合力;运用好厅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协调机制,促进审计成果有效利用、“一果多用”,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四要做好服务的文章,算好事业帐。要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新发展格局下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针对性,扩大覆盖面,推动各项教育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助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前,尤其要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审计项目、调查研究、审计整改开展服务活动,主动深入一线,倾听基层意见,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挥好“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

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郭丽华及厅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厅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了上述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