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61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5-2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5-2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弘扬红船精神,守好红色根脉,把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温州医科大学从最困难的问题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向西部山区及海岛乡村等地区的基层医务人员提供优质的毕业后医学教育、继续医学教育与社会培训工作,为“健康中国”献计献策,为乡村振兴积蓄智力资源。

一、温理山海情:提升基层医生从业技能

学校专门组织专家团队赴四川省阿坝州理县人民医院开展在职医务人员从业技能提升班,对口支援来自理县卫生健康局、古尔沟镇卫生院等单位的临床医务工作人员。培训历时三个月,采用线上理论知识培训和线下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派出专家赴当地开展义诊与技能帮扶,有效提升当地医务工作者专业医疗技术操作技能和综合服务能力。

二、医大汉藏情:培养带不走的高原医生

作为浙江与西藏签订援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议的委托培养单位,学校高度重视西藏住培学员的援培工作,专项设立50万元住培基金,深入高原地区调研卫技人才的培养培训需求,组织附属医院专家为西藏学员量身制定轮转方案,遴选优秀住培导师与学员一一结对,开展精准帮扶,确保培训质量。截至目前,共接收五批90名西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其中,2016级、2017级学员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西藏线)、住培结业理论考核通过率、住培结业实践考核通过率三个100%的好成绩。

三、山区海岛情:有力建设合格基层人才

学校多年来坚持为山区和海岛开展继续教育培训项目的送教上门,每年为浙江上述地区培训继续教育学员3000人。应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邀请,结合该院住培工作的实际,专门组团送教上门服务,并将该院儿科住培基地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住培基地建立长期的结对帮扶工作,接续推进医学教育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高“海岛山区”医学教育的质量。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