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59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5-20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9日,省教育厅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

陈根芳指出,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是总书记留给浙江极其宝贵的理论财富、实践财富和精神财富,是驱动浙江教育现代化先行的“动力源”,是引领浙江在新发展阶段打造“共同富裕”教育样本的强大思想武器。全省教育系统要学思践悟总书记科学的思维方法,学以增信,在把握大势大局中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以强智,迭代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谋划;践以兴业,不断增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教育样本的过硬本领。

陈根芳强调,学习贵在运用、贵在指导实践,全省教育系统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看家本领”,攻坚克难的“金钥匙”,解决“过河”的“桥或船”,坚持布局的整体性、改革的关联性、工作的系统性,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实践中坚定不移向总书记确立的精神坐标不断攀登,打造浙江教育“金名片”,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陈根芳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自觉扛起“五大历史使命”,牢牢锚定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和主攻方向,掌握运用科学思维和先进方法,以人为核心的教育现代化为根本,对标一流、先行一步,形成“共同富裕”教育样本标志性的要素和指标,努力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相协调并且总体上在世界居领先地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国家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浙江经验,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浙江贡献。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做到“六个争先”,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教育样本。要党建引领争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深化实施高校“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要优先发展争先,以超常规思路建设高等教育强省,不断提升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多措并举扩大本科及以上教育规模,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培养培育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教师。要人才支撑争先,坚持首位战略,大力实施人才兴教战略,开拓引才渠道途径、升级人才发展平台、统筹人才服务多元供给,以全球视野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以未来眼光培育壮大青年人才,建立健全技能型人才培养通道。要改革突破争先,以教育评价改革、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教育魔方”六大重大项目为抓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治理提质争先,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方法,推进法治校园、现代化学校建设,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要风险防控争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守牢校园意识形态主阵地,维护校园和师生的安全稳定。

会上,厅领导郭丽华、白红霞、孙恒等结合分管工作,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