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创设多维空间——童年栖居“百草园”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紫红的桑葚,酸甜的覆盆子,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鲁迅先生笔下的百草园,是一个奇趣无穷的儿童乐园。

100多年过去了,鲁迅笔下的百草园依旧郁郁葱葱,而一个新型的现代“百草园”,以鲁迅命名的学校——浙江省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正在生机勃勃地发展。

“学校秉承鲁迅‘立人’教育思想,在课程教学、教师培养、文化建设上创设多维空间,让学生的童年诗意地栖居在‘百草园’。”校长王慧琴说。

课程:量身定制,丰富选择

20年来,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一项规矩雷打不动:每节课精简至35分钟,每天多出一节课,一周就有五节。

这五节课中,两节开展拓展型课程,三节由不同年段自行安排校本课程的学习。之所以如此架构,学校有两个目的:一是向35分钟要质量,“倒逼”教师在备课、授课上下功夫;二是在校内确保给予学生更多选择学习的机会,发挥他们的兴趣和天赋。

就如百草园是孩子嬉戏的乐园,学校的课程同样尊重了孩子的天性。

乐高是学生普遍喜欢玩的游戏,但通常高价买来后照着图纸搭建,玩过一次就扔到一旁。从课程建设视角,学校的科学教师们创设了新的平台——“奇迹创意课”。

这堂课上,学生用的不是乐高,而是普普通通的积木。教师先安排一项学习任务,比如“垃圾分类”,学生调研当地垃圾分类现状,接着释放个人想象,设计一个未来垃圾处理的方案,并用积木搭建出来。

如今,“奇迹创意课”已经形成一个“未来”系列,未来汽车、未来社区、未来战争,激发着学生的好奇去探索。针对涌现出来的“苗子”,学校成立社团进行个别化辅导,其中有名学生还获得了2020百度“未来之星”特别奖,是百度之星16年以来进入决赛场的最小选手。

目前,学校拓展型课程有90多门,不少课程学生必须“秒杀”才能抢到。

优质课程“供不应求”,校长王慧琴提出了“兴趣上线”的思路。2014年,学校在国内较早探索校本化的“数字课程”,教师自主开发,将线下课程通过数字化改造后,放到线上平台供学生学习。

“数字课程”每门4—5个课时,每节课6—10分钟,分列八大板块,有三味书屋(悦读)、朝花夕拾(乐写)、现代闰土(劳作)等。

出于尊重学生的选择,学校没有下达任何线上学习的任务,点击量全由学生“说了算”。据统计,7年多来,“数字课程”总访问量超过了200万人次。甚至有些家长还主动请缨,与学校共同进行线上开发,为课程“百草园”添加了一抹葱郁。

团队:从“师带徒”到“合伙人”

在课程数字化改造过程中,王慧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教师在共同目标下自行“组团”,学科专业、信息技术、教学研究等擅长不同领域的教师在团队中各展其能,一些教师展现出的本领令人“刮目相看”。

王慧琴由此想到:过去“师带徒”的教师培养模式,磨去了青年人的棱角,老教师也鲜有更进一步的空间。如能给予教师一方“百草园”,每个人就有机会成为团队中“最好的那一个”。

2017年,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进行大刀阔斧式的改革,提出了“合伙人”教学联盟建设方案,即每位教师可以自主申报,招贤纳士,组团攻坚,共同成长。

数学教师冯木兰牵头成立“立方”数学联盟,寓意每个人在团队中都能获得几何式的成长。事实也是如此。最近,冯木兰准备上“小数的初步认识”公开课。试教阶段,冯木兰老到的教学艺术令年轻教师们听得“大呼过瘾”。同时,也有人提出,能否用一种图形将多个小数串起来,便于学生比较不同小数的大小。

“这是个师范刚毕业的学生,教育理论学得扎实,她的提议大胆且可行,我立刻就采纳了。”冯木兰说。而一旦到了教育心理学、信息技术运用等专题研讨场合,她就成了善于倾听的“学生”。

除了联盟内部交流,联盟间也有跨界融通。比如“轴对称”在二年级的数学和美术课上都有涉及,但教学进度并不一致。于是,数学联盟和美术联盟联手,先讲轴对称的数学概念,再将轴对称的“美”画出来。连续两节课,学生不仅掌握了轴对称知识,还画出了连续对称、大图形对称等复杂的图案。

目前,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共有14个“合伙人”教学联盟。为了提升各联盟的水准,学校架构了省、市、区、校四个梯度的结构,整合各层级的名师工作室,盘活各联盟的名师资源。

文化:“百草园”从小家到大家

有了课程端、教师端的改革支撑,学校的“百草园”文化业已成形——

“百草园”式的办学场景。这里有多个创新实验室,学生可以畅玩机器人、3D打印、全息数学。这里正在打造3000多平米的植物园,还原鲁迅笔下的“百草园”。

“百草园”式的评价机制。“五星学生”对应“五育并举”的全面发展,“四独学子”充分关照学生的个性。

探索“百草园”近十载,王慧琴也在思考:“百草园”并非围墙圈起来的一方生态,期待这样的办学理念能得到更多教育人的共识。

学校托管了绍兴陆游小学,后者借助“百草园”课程理念架起了传承鲁迅文化与陆游文化的桥梁,拟定了陆游文化视野下的学生成长课程改革方案。

学校结对了新疆阿瓦提县鲁迅小学,“百草园”数字课程成为孩子们的最爱。

还有四川、青海等地,结对学校有了越来越多的“百草味”。“从孩子天性出发,全面落实‘立人’目标,给更多孩子一个百草园式的美丽童年。”王慧琴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