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科技赋能,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字体:[ ]

穿上长大褂,换上粗布裙,化身100年前参加中共一大的党员和代表……日前,杭州市滨江区组织“‘船’承经典 少年起航”未成年人红色教育活动。活动采用虚拟人机对话的方式,推进剧情演进和视频学习,重现了一个个镌刻在党史上的场景,学生们互相协作、共同完成任务。

“原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过程这么惊险!”经过60分钟的闯关体验,杭州滨兴学校三年级学生王帅的小脸变得红扑扑的,额头微微冒着汗,“以前都是老师讲、我们听,现在我对这段历史的印象更深了,倍感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浙江省各地各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借助新技术,打造新载体,让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新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4月20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教育厅、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红船边的思政课”顺利开播,通过一根网线,全省100多万名师生同时在线学习,全国多地团员青年同步聆听,红色好声音被传递到各个角落。

金华市金东区将36.2万字的《中国共产党简史》全部数字化,点击进入“接力学党史”小程序,每阅读一小节奖励一颗星,通过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对全区党员干部的线上学党史情况进行实时统计和监测,根据成绩生成排行榜,堪称行走的“指尖课堂”。

宁波市教育局在甬派客户端开设了“知行新说”专栏,把论坛、讲座、访谈用视频、影音、文字等方式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呈现,打造首个宁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数字资源库,首批已建有共享资源189例。

在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的地标建筑、文体中心、登山石等地,100枝玫瑰花摆放到位,这是学校开展的“码上学党史”活动。扫描扎花的粉色纸条上的二维码,查看试题,答对后可将鲜花取走。

此前,温州理工学院“青马薪火”实践队成员们抢先一步,走访了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等革命圣迹,他们用“云直播”的方式,网络播报参观现场。学生们不出家门,就能瞻仰革命圣地,学习党史。

“同学们、遵义的小伙伴们,你们好!我们是来自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红船小讲解员……”4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通过网络直播,与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海校街道的11所学校,跨省联动开展“南湖红船·遵义娄山”共庆建党百年活动,两地学生通过线上交流,共同学习红船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将红色基因厚植于心,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无独有偶,4月,跨越千里,一堂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实境党课在三地4所高校的4个师生党支部同时进行。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苏州大学敬文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党员师生相约同时探访所在城市的红色基地。

在嘉兴南湖红船旁,浙商大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带领大家云端重温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的历史,回忆13名中共一大代表齐声朗诵《共产党宣言》、高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场景,体味那小小红船承载初心与使命的千钧重量。

在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杭电管理学院的师生高声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对陈列馆开馆作出的重要指示,讲述中国宪法故事,感悟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的光辉历史,畅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正在书写着新篇章……从嘉兴南湖党的创立,到红军长征,新四军抗战烽火,再到法治建设,党员师生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是经历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