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54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4-2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召开教育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8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教育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教育改革工作。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扛起“五大历史使命”,聚焦教育公共服务让群众更有感知度和获得感,推动教育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委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21年教育改革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的汇报。相关处室围绕深化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革、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完善“双高”高职院校建设体制机制、强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扩大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等教育改革重点任务汇报了推进情况。厅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根芳指出,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强省两大战略,坚定不移深化教育改革,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入、育人方式改革不断创新、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教育保障能力改革更加有力,交出了浙江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分报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全面启动之年,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已全面进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力打造教育现代化先行省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应清醒认识到,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更加凸显、艰巨性前所未有、敏感性特别突出。

陈根芳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注重精准发力,不断开拓教育改革新局面。要找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突破口深化教育改革,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全省“十四五”教育规划的实施等统筹起来,聚焦突出问题,谋划改革大计、研究改革举措,梳理一批重点改革突破事项清单,设计一批反映共同富裕的教育指标,积极向国家争取一揽子教育改革授权,努力成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先锋高地。要瞄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处深化教育改革,继续强化政策供给和资源汇聚,提供面向人人、充足多样的各阶段、各类型教育公共服务,打造更加公平、更为优质、更具活力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要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深化教育改革,把百姓的痛点变成改革的着力点,坚持从每一件“关键小事”入手,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全面破解人民群众焦虑的教育问题。

陈根芳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要认真对照年度教育改革重点任务,一件一件认真梳理,一项一项抓好深入策划、部署、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形成亮点、取得实效。要抓引领,把牢教育改革“方向盘”,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严格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要抓关键,牵住教育改革“牛鼻子”,突出抓好教育评价改革、抓好国家级改革试点、抓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落实,种好教育改革“责任田”,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教育改革迭代升级、螺旋上升。要抓载体,升级教育改革“助推器”,谋深谋准谋实数字化改革的切入点,形成层层放大的滚雪球效应,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教育治理现代化取得更大成效。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