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54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4-2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学党史”骨干示范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8日下午,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学党史”骨干示范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全省百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部负责人在建党百年之际,走进浙江“红色学府”参加培训。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出席开班动员会并发表讲话。

干武东表示,近年来,我省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稳步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满意度达93.8%,这与全省思政教师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倾情努力是分不开的。

干武东要求,高校思政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骨干力量,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着眼新时代,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要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重要教材和参考资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聚焦高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改革传统教育方式,增强阵地意识;要提升思政课教师本领,对思政课教师既要“扶上马”,更要“多指导”“送一程”。

要成为大先生,守好生命线、主阵地、责任田。紧紧抓好思政工作生命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补短板强弱项,提升高校思政工作质量。要牢牢守好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社科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思政理论课教师要成为坚守在意识形态斗争前沿的战士。要坚决管好思政课程责任田,思政课老师要把“有意义”的课程讲得“有意思”,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把握“七一”之前这一“黄金时段”,开展专题宣讲、讲好红色故事。

要提高真本事,成为先行者、推动者、引路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深度,做到知行合一;要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优化学科体系,使各类课程、资源、力量与思政课发挥协同效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上好“线上”思政课、党史课。要坚持“讲政治、讲原则、讲精彩、讲精准、讲纪律”,让思政课“有知有味”,帮助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省委党校副校长吕清民表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思政教师,本次培训,省委党校将在授课师资、教学管理和后期保障方面做好安排,希望参训人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此次培训由省教育厅、省委党校主办,全省103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部负责人参加为期3天的培训。培训聚焦提升带动思政教师队伍,将围绕《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及历史启示》《习近平在浙江》《学习中共党史的基本方法》《浙江红色百年史》等主题,邀请权威专家授课,开展课堂教学、视频教学,并组织学员进行交流研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