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53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4-26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成员王昌荣25日下午在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调研平安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座谈会。他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按照省委关于构建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开展系统(行业)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教育环境、社会环境,为高水平建成平安中国示范区奠定基础、贡献力量。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参加。

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平安校园建设取得的成绩后,王昌荣指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巩固完善“大平安”工作格局的重要内容,是维护教育安全、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

王昌荣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谋深做实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的思路举措。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筑牢平安校园的政治安全防线;把德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基础工程,不断更新理念、丰富载体,培育富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土壤,筑牢平安校园的人文防线;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为核心任务,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强化涉校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深化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建立落实应急联动机制,筑牢平安校园的风险治理防线;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重点任务,完善心理干预机制、落实学生减负措施、健全家校联动机制,筑牢平安校园的心理健康防线;把法治建设作为重要保障,秉持依法治校理念、加大法治教育力度,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校园治理,筑牢平安校园法治防线。

王昌荣强调,平安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督促检查、数字赋能,推动形成统筹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我省平安校园建设的整体水平。

会上,陈根芳汇报了全省平安校园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介绍了坚持完善风险排查、综合治理、安全管理、教育引导等机制情况,表示将按照平安浙江建设总体部署和本次会议要求,强化整体智治、精准智治,完善平安校园、平安教育治理体系,着力构建校园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切实保障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谐。省公安厅、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市委政法委、绍兴市教育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也作了交流发言。浙江大学、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丽水市教育局等作书面交流。

王昌荣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实验副产物绿色转化中心、警校联合勤务指挥中心,对浙江工业大学注重心理育人、环境保护、融合发展,健全完善校园安全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省委办公厅、省委政法委,部分设区市党委政法委、各设区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