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52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4-22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工商职院打好“五张牌”,全力推进毕业生就创业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4-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学生切身利益,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社会稳定发展。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扎实推进就业“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工程”,积极应对挑战,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就业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打好毕业生就业“五张牌”。

一是打好“顶岗实习”牌,夯实就业基础。学校坚持全校就业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全员就业工作责任制,将专业建设与就业工作相结合,将就业质量与专业设置、专业招生计划相挂钩。树立“顶岗实习是就业基础”的理念,建立了“学校统筹、学院推动、全员参与”的实习岗位开发联动机制。校领导带头实地走访调研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全面掌握毕业生顶岗实习情况。截至目前,除创业和专升本毕业生外,基本实现就业实习100%。

二是打好“空中服务”牌,畅通就业信息。学校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技术,搭起空中服务桥梁。开设就业“云课堂”,组织就业指导专家、优秀校友线上指导,今年已推出专题讲座21场,提升毕业生职业素养。举办就业“云招聘”,做到“天天有招聘信息”,工作日“每日一推”、周末“汇总加推”,今年已开展41场各类招聘活动,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岗位数2.23万余个。完善就业“云平台”,入驻企业1201家,毕业生投送简历9525份,实现毕业生与岗位精准匹配,简化就业程序,提高就业成功率。

三是打好“校地联动”牌,拓宽就业渠道。学校主动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建立了校地联动推进就业的长效机制。着力强化区域就业政策宣传,加大“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力度,并邀请相关部门入校宣讲,提高政策知晓率。着力深化创新就业活动载体建设,学校连续11年与义乌人社局合作开展就业招聘活动,今年组织毕业生参加地方政府主办的直播带岗、区域产业游等系列活动,为毕业生提供1.12万个就业岗位。着力搭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深入对接区域优质企业,发挥好商城设计学院、悦为电商学院等混合所有制学院的功能,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找到优质就业岗位。

四是打好“创新创业”牌,提高就业质量。学校充分发挥“双创”教育特色,积极引导学生灵活创业就业。大力强化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建立了“创业班—专创工作室—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学校双创实践平台—社会共创孵化器”五级联动的双创孵化平台体系。大力强化新业态就业岗位开发,紧跟直播电商发展趋势,牵头成立全国直播电商职教集团,整合优质直播电商资源,培育毕业生直播创业项目40余项。强化毕业生创业服务工作,如面向2021届毕业生开展SYB、互联网+创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与义乌市江东街道合作共建青岩刘双创孵化基地,今年将有10个毕业生创业项目落地“中国网店第一村”,预计年销售额将达5亿元。截至目前,学校2021届毕业生中已有350人通过自主创业认定,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1.02%。

五是打好“暖心帮扶”牌,提升就业温度。实行“党建+就业”帮扶活动,根据学生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家庭困难、心理问题等情况,进行“一人一档”“一生一策”重点帮扶,累计帮扶674人次。组建就创指导讲师团,针对毕业生慢就业、不就业等情况,开展就业创业政策、云面试技巧、就业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指导,做好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宣传,激发内生动力。开展“一对一”就业信息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学生难题。充分发挥校友企业作用,实施“校友帮扶计划”,到校招聘校友企业98家,主动为学生推荐就业岗位1470个。多渠道开发基层岗位,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军入伍、报考社工等基层就业岗位,学校2021届毕业生春季参军入伍29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