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第六十六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关于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开学后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情况的介绍
发布日期:2021-02-25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5日10时,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十六场),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省文旅厅副厅长许澎等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文化发展有关情况。


陈广胜介绍了浙江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就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要求等作出解答。

陈广胜:有序推进春季开学工作。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和要求,我省遵循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原则,按计划推进大中小学全面开学。其中,中小学及幼儿园由各地自行安排正常开学;高校由省统筹安排错峰开学,多数高校将于2月28日—3月11日陆续开学。同时,加强相关高教园区学校间的沟通衔接,合理安排错峰节奏,避免同区域学校同一时间集中开学,尽可能防止人员过度聚集。

复学复课与复工复产,都是疫情防控必须全力抓细抓实的重要环节。尤其是高校师生分布全国各地乃至境外,必须统筹把握安全防疫与正常流动的关系。我省全面排摸师生健康状况和旅行经历,建立返程对接机制,切实加强师生防护指导,努力降低返校开学的风险隐患。根据对全省高校师生健康码数据分析,2月24日持“红码”428人,其中,295人为尚在境外的留学生或外籍教师,56人为因公出国(境)在外人员, 73人为境外来浙仍处于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仅4人为涉疫密切接触或重点关注人员;虽经寒假大范围人员流动,其余所有师生都持健康码“绿码”,在开学之日均可以直接报到,非特殊情况无需接受核酸检测,也无需经过居家健康监测才能返校。

问:前段时间省外个别地区因组织校外培训活动导致了疫情传播,请问省防控办,我省对校外培训机构办班的疫情防控有什么具体要求?

陈广胜:国内一些地方前段时间连续发生聚集性疫情,但我省形势总体平稳,因而没有中止校外培训机构办班。虽然目前国内已实现中高风险地区动态清零,但疫情并没有远去,在初春也容易出现反弹。培训机构大多处于密闭空间,一旦出现燃点,可能导致群体性传播。因此,必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场所防控要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环境卫生管理,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各培训机构都应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以及日常清洁、消毒等防疫规定。在近期国内疫情一度呈多点散发之时,我省对开展线下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实行相对封闭管理。虽然各地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但目前仍然应控制无关人员进入培训机构,尤其是禁止体温异常及有疑似症状的人员进入。这里涉及是否允许送外卖的问题,从风险防范角度应加以注意。但考虑到培训机构人员就餐等现实情况,允许外卖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进入楼宇,在培训机构门外特定区域设立外卖存放点,合理兼顾配套服务需求。

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人员管理。建立教员、学员健康监测制度,实行“一人一档”台账管理。吸取有的地方暴发疫情源于培训讲师、且出现超级传播事件的教训,必须严格重点人群防范。凡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教员、学员,都应切实执行健康管理措施。同时,继续控制线下培训规模,避免人员过度聚集。如确需举办50人以上讲座、研学、展示等活动的,必须制定防疫方案,夯实健康排查、实名登记、个人防护等措施,通过细化实化各环节防控,尽可能减少风险隐患。

校外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必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机构、个人“四方责任”。每个培训机构都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并配备必要的防控物资和设施,规范设置临时隔离区。疫情防控还有赖于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无论教员和学员,都应养成一米线、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用公筷等良好习惯,从细节入手筑起防疫屏障。


陈峰就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开学后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等作出解答。

问:当前寒假即将结束。请问今年春季我省对学校开学有什么特殊安排吗?

陈峰:今年春季,我们总的考虑是,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按时开学、正常开学。

逐步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是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标。寒假期间,我们对全省师生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的跟踪监测,对出省旅居的师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对留在校内度过春节的9752名留校学生、3742名外国留学生和7964名新疆西藏内高班学生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全省教育系统未发现与疫情相关的病例。按照教育部和省政府关于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的相关要求,各地各学校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因此全省学校春季按时开学、正常开学的条件是具备的。据统计,各地中小学、幼儿园一般在3月1日前完成开学。高校由于人员密集、来源广泛,我们要求通过错时错峰、分批开学的办法减少集聚,比如同一高教园区内的高校相互错峰、同一学校的不同年级或不同专业分批报到;为避开春运高峰,我省有24所高校主动调整延迟了开学时间。学校的按时开学、正常开学,是教育系统对全省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贡献,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希望各地各学校和广大学生及家长进一步做好各项准备,按时开学、安全返校、安心上课。

问:请问正式开学后,我们对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陈峰:经过一年的历练,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各项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是完善的,物资储备也是充分的。对于新学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是:

第一,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开学前,要做好学生返校途中、到校报到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细化防控措施和要求,提前做好校园环境消杀工作,确保安全开学。在开学后,要统筹制订和落实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继续实施校园管控的各项“硬核”措施,特别是把好学校的“大门”。近期我们将组织力量赴各地检查开学情况,重点是疫情防控情况,确保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硬”。

第二,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春季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也是各类传染性疾病易发的时节。我们将加强校园春季疾病防控工作,防止各类疾病叠加感染,防止集聚性传染病发生。同时,各地各学校也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注意个人卫生,不断增强体质。我们也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适度的户外活动和劳动实践,包括研学旅行。

第三,推进免疫计划。各地各学校要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逐步推动教师和大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我本人已经接种了疫苗。我们考虑通过推广免疫计划,构筑起持久而牢固的疫情防控屏障,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