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819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2-31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三化”奏响教育“山海协作曲” 共谱教育共富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1-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嘉兴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山海协作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创新交流形式,集聚支援力量,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为对口地区提供教育帮扶,高质量推动教育山海协作工作向纵深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为我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教育亮色。近三年来,该市与省内对口地区校际结对162对,教师结对197次,共有819名教师参与送教活动,2274名教师参与对口地区的“互联网+教育”活动,覆盖了中学、小学、幼儿园全学段。

优化协作机制,共集教育合力

一是组织机制更健全。嘉兴市教育局成立教育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教育山海协作工作,每年召开教育对口支援工作会议,明确年度工作目标,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立足校情,加强与省内对口地区开展教育山海协作,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二是保障机制更有力。把教育山海协作纳入市教育局年度工作要点和对县(市、区)教育工作业绩考核,压实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工作责任。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均与对口地区教育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形成集全市之力推进的工作合力。嘉兴市教育局与丽水市教育局、丽水市莲都区教育局签订了山海协作合作协议,已累计向莲都区捐助250万元。

三是交流机制更完善。不断完善教育山海协作机制,建立了市级、县级、校级三级常态化教育交流制度,围绕区域教育改革、教育教学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办学水平提升等多个层面,加强与对口地区对应层面的交流合作,打造多层次、宽领域的山海协作协同发展格局。

强化人才支援,共提教学水平

一是开展精准智力援助。推动全市高职院校、中小学、幼儿园优秀管理干部和专业骨干教师,采用教师支教、专题辅导、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提升对口地区教育教学水平。如,2021年12月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团队赴丽水举办2021嘉兴·丽水山海协作干部培训班,为近40名当地干部学员、致富带头人和部分嘉兴赴丽水挂职干部开课培训,发挥职教优势,助力共同富裕。

二是实施多元教育培训。积极邀请对口地区教师到嘉兴市交流培训,接收对口地区干部教师到嘉兴市挂职锻炼,开展“浸入式”交流学习,加强教育理念的融合和借鉴。如,2019年举办“丽水市莲都区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嘉兴培训班”,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水平;2019年、2020年丽水市莲都区15名校级领导到我市中小学挂职;2021年开展“丽水莲都区幼儿园骨干教师课程素养提升班”,提升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2021年11月,丽水市遂昌县幼教新苗班学员赴嘉兴市第二幼儿园开展跟岗学习活动。

三是加强教师结对帮扶。切实发挥嘉兴市优秀教师“传帮带”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协会等平台,广泛与省内地区开展教师结对活动,与省内对口地区教师在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学科竞赛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交流,共同提升两地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和业务水平。如,嘉善县开展“互联网+”名师名校长结对活动,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0名名校长、优秀教师与庆元县20名校长、教师结对。

深化校际互动,共谋交流发展

一是推动友校结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主动与对口地区学校建立结对关系,与对口地区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实现办学质量的共同提升。如,2021年嘉兴一中实验学校与丽水莲都外国语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嘉善杨庙小学与丽水市庆元县屏都小学实现线上结对,结对活动得到《学习强国》报道。

二是提升交流内涵。友校间围绕校园文化、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德育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开展了常态化、多元化、深层次的校际交流合作。如,2021年嘉兴市特殊教育学校与湖州市教育康复学校、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丽水市特殊教育学校结成四校“共建联盟”,在嘉兴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了首次联盟学校研讨交流活动。

三是创新交流平台。深化“互联网+教育”,建设“嘉兴智慧教育云课堂”,通过链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之江汇”教育平台,引入国家和省级优秀教育资源,推动课程资源、名师资源、红色教育、心理健康、体育指导等资源与省内对口地区学校共通共享,广泛依托互联网开展校际交流。如,秀洲区与龙泉市中小学生共同参与“‘百年·初心·使命’同上一堂红船边的思政课”主题直播活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