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811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1-2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湖州师院:多级联动共绘劳动教育新图景
发布日期: 2021-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湖州师范学院结合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秉持“三全育人”人才培养思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地域文化与学科专业特色,切实将创造性劳动能力培养有机融入专业与实践课程之中,多级联动共绘富有湖师特色的劳动教育新图景。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构建劳动教育立体体系。全面辩证把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之间的关系,构建以“一个目标、两个原则、四项任务、多维途径”为主线的劳动教育立体体系。一个目标即精准定位人才培养总目标,培养具有创造性劳动能力的科技创新人才;两个原则即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原则、隐性劳动教育和显性劳动教育相结合原则;四项任务即做好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地建设、保障机制建设;多维途径包括校内校外相结合、与专业结合、与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结合、有学分无学分教育形式相结合等。目前,学校已构建了以理论教育、日常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生产劳动为基点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二是丰富实践场域,释放劳动教育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劳动教育铸魂育人功能,一方面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政教育,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教学内容,发挥“思政劳育”强大感染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另一方面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与实践教育,重点推进各类专业技术实操、实习实训、基层社会实践等育人环节,将学生应用能力培养和劳动创新能力培养有机融合。近年来,学校依托省级创新创业空间大力推进学生学科竞赛,每年组织百支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同时还邀请全国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劳动先进人物进校园、进课堂,多渠道多层次激发师生劳动热情、释放全校劳动创新潜能。

三是深挖地域文化,赋予劳动教育时代新意。植根湖州作为“世界丝绸之源”的区位优势和学校建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的平台优势,在校内种植桑树,打造校内微缩型桑基鱼塘,在传承基地蚕丝绸文化展示馆中设置植桑养蚕、缫丝织绸等主题篇章,系统展示蚕桑农业劳动过程和相关技艺民俗等,营造浓厚的湖州蚕丝绸文化与传统养蚕劳动氛围。面向校内大学生成立特色春(秋)蚕工作坊劳动实践课程,聘请校内外蚕桑技术专家带领学生进行工厂化小蚕、彩色蚕茧等养蚕实践,同时灵活运用各种数字新媒体方式记录与分享养蚕信息,将传统劳动模式与现代化技术充分融合。目前,工作坊已成功完成了春秋两季养蚕劳动实践,学生亲手养育结成的蚕茧还由学校艺术学院设计改造成校园文化书签等文创产品。引进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辽绣”传承人何晓霞,组建何晓霞刺绣学院,将传统刺绣工艺与现代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庆祝建党百年,刺绣学院特别举办“湖师学子心向党 百名师生绣党旗”活动,采用独具湖州特色的黄金桑蚕丝线,由师生一针一线亲手绣出百面党旗,为传统劳动教育赋予了文化内涵和时代新意。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