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95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0-2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专家团赴阿克苏开展精准帮扶
发布日期:2021-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0日—26日,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峰率学前教育专家团、特殊教育专家团、职业教育专家团及特殊教育短期支教团等赴阿克苏地区考察调研,深入了解教育援疆工作情况,慰问援疆教师代表,深化浙阿两地教育领域帮扶协作,“组团式”精准助力地区教育水平提质升级。

专家团先后前往地区启明学校、阿克苏天杭实验学校、阿克苏市第四幼儿园、阿克苏多浪第一幼儿园、阿克苏教育学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及第一师阿拉尔市、沙雅县、库车市、拜城县、阿瓦提县、温宿县等地学校考察指导,开展送教、教研、论坛等帮扶活动,推动两地教育领域互鉴互助、交流交融。此外,14名特殊教育教师组成的特殊教育短期支教团将在地区启明学校开展为期3周的柔性援疆工作。

特殊教育是一项顺民意、得人心的德政工程。今年8月1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到新疆学习考察,对接新发展阶段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工作。期间,袁家军书记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共同为“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揭牌。为贯彻好落实好两地党委政府重要决策,省教育厅就特教联盟的工作计划、人员组成、运行机制等作了专门研究。此次在阿调研期间,分别召开“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浙江特殊教育柔性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动员会,浙江省6所特殊教育学校与地区启明学校、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签署“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校际对口支援协议,帮助阿克苏加强特殊教育这一薄弱环节,让更多的特殊儿童少年接受更好的教育,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据悉,第十批浙江援疆支持阿克苏地区特殊教育扩容提质,投入3000万元全额援建地区启明学校,支持学校打造全疆办学规模最大、残疾学生类型最多、学段最全的综合性特教学校,并成立特殊教育发展联盟。

职业教育是造血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的“金钥匙”,在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调研期间,还分别举办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职业教育座谈会、浙江高职院校组团支援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签约仪式,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阿克苏地区行署、一师阿拉尔市政府、省援疆指挥部签署“浙-阿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框架协议,浙江6所“双高计划”高职院校分别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对口帮扶协议,7所高职院校分别与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对口帮扶协议,成立浙江高职院校博士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站以及技师大师工作室。今年以来,我省依托浙江职教和产业资源优势,推动当地职业教育进一步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的蜕变。阿克苏地区中职成功申报首批自治区优质中职建设学校;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综合实力仅用一年就上升了100多名,跻身南疆唯一的自治区优质高职学校行列。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当代中国人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础性工作。调研期间,举办了“童语同音·同心筑梦”浙疆学前儿童语言学习与支持高峰论坛,并成立了“浙江-阿克苏学前教育教研联盟”和浙江省学前教育特级教师阿克苏工作室,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质量,让广大儿童学好祖国的语言文字,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从小树立家国情怀和民族团结意识。

据了解,自2010年与阿克苏建立对口援助关系以来,我省不断拓展教育援疆的深度和广度,有力地促进了阿克苏地区的教育改革发展。接下来,我省将继续深化帮扶指导工作,推动浙阿两地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交流和合作,努力为阿克苏的学前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继续加大对阿克苏地区特殊教育精准扶持力度,构建以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为龙头,相关县(市)特殊教育学校、特教班、资源教室为延伸,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全覆盖的残疾少年儿童教育体系。同时,加快帮助提升在阿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水平,切实帮助在阿职业院校培养培训师资,大力帮助在阿职业院校拓展社会培训,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推动职教资源的远程共享。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