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93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0-1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田县:构建“三位一体”教育评价体系
发布日期: 2021-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教育评价决定办学导向。近年来,青田县积极探索教育评价改革,已经初步构建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和学校评价“三位一体”教育评价体系,实现了“落一子而满盘活”的目标。

学生评价——探索绿色素养,聚力全面发展

青田县制订了《青田县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评价制度》,对增量评价和绿色评价进行了探索,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设置增量指标。义务教育阶段根据进步值、学有余力学生增量和关注率降低值等进行赋分,普通高中也设置了增量指标,纳入教学质量评价。引导学校不比基础比进步,今年,海口镇小学、船寮镇中学以及腊口铁资中学等乡镇学校脱颖而出。

二是增加绿色指标。在进行教学评价时,关注学生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动机、身心健康等内容,通过抽样测试、考察、问卷等形式考核,形成绿色素养系数纳入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教师评价——强调分层分类,聚力教书育人

青田县按照分层分类的基本原则,就新教师、高级教师和校长三大群体分别建立评价制度,着力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引导教师担当教书育人使命。

一是出台新教师培养实施办法。对全县近三年入职的教师,按照学段组建为6个学部,通过师徒结对、过关考核、擂台比武、教师跟考等方式进行培养与评价。

二是全面开展校长职级制改革。把校长职级序列设置为四级六档,每学年进行岗位能效考核。职级制改革对于提升校长整体水平具有明显作用,在教学和教研两方面尤为突出。

三是破除高级教师“天花板”现象。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出台了《青田县中小学高级教师考核指导意见(试行)》,在引导高级教师承担本学科教学任务和担任班主任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学校评价——注重系统科学,聚力立德树人

为充分发挥学校评价的激励作用,引导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田县修订了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发展性评价方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两项工作,中小学为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幼儿园则是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

在评价方式上,按照地域位置和办学基础水平等因素将学校分组,实行分类考核。党的建设、立德树人、队伍建设、体育艺术、劳动教育、体质健康、学业质量评价等工作均纳入评价体系,基本实现全方位评定。

在考核等次设置上,专门为进步学校留了一席之地,总体水平不高但是进步明显的学校也可以拿到“优秀”或“良好”。今年,季宅乡学校就因进步明显被评为优秀,对全校师生来说是极大的激励。

目前,青田县“数字化综合评价系统”已被列入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项目。下一步,将依托数字化改革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争取今年年底前上线运行一批教育评价应用场景,努力用数字化为教育评价改革赋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