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92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0-1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3日,省教育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组织“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切实扛起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教育力量。

陈根芳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教育系统优势,主动服务新时代文化高地和文化强省建设,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铸魂塑形赋能。他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围绕“铸魂、塑形、赋能”六个字要求,明确定位、系统思维、精准施策,在文化浙江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贡献教育力量,为国家培育更多心红志坚、真正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师、巨匠,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不断推进一流大学和新文科等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升浙江教育的世界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

陈根芳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全省教育系统一定要见行动、抓落实、出成效。一是要强化三种意识,持续推进意识形态责任压紧压实。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严防死守紧盯”,持续加强课堂、教材、讲座、论坛、网站和自媒体等阵地管理,压实责任链条,种好责任田。二是要提升三种能力,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地。提升思政工作能力、风险防控能力、舆情处置能力,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教育味,善于预见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坚决管住重点领域、重点阵地、重点对象和重要节点,防新发舆情炒作、防次生舆情反弹、防后续舆情发酵。三是要抓好三个结合,切实推进意识形态防线严丝合缝。坚持“保稳定”与“促发展”“减存量”与“遏增量”“抓整改”与“迎巡视”相结合,确保事业发展与意识形态工作相促进、双提高,为全省高校高质量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积累经验、探索路径,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前,省教育厅组织前往浙江大学参观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并召开专题讲座,书面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有关文化工作的内容和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党组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省教育厅领导于永明、陈峰等结合分管工作,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直属单位及驻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参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