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第四十五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关于中小学复学及高校安全开学有关情况的回答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7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四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对关于返校开学后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记者:我省中小学已经从4月13日起分批开学了,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家长们其实很关注,孩子们一旦有发热的情况就很担心,现在学校发热的学生多吗?遇到类似的情况,学校会怎么处理呢?

陈峰:从4月13日开始到4月26日,我省中小学按照错峰错时原则分三批陆续顺利开学,6000余所学校、637万余名中小学生有序返校上课,学生报到率达到97%以上。这是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的重要体现。

中小学开学后,各地各学校采取“六项硬核管控措施”,即全面采集健康码、进出校门测体温、对重点人群进行血清和核酸检测、开展错峰错时上下学、推行班级固化管理、加强家校联动等,有效加强了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监测和管理。

当前正值春夏之交,气温变化很大,很容易引发感冒或各类传染疾病。根据历史经验,每到春夏季,全省学生每天请假人数在1%左右,其中病假约占一半,即千分之五左右。但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家长和学校都高度重视学生的健康防护工作,总体上学生病假率比往常反而大幅下降。据统计,目前全省已开学的中小学校中,每天因发热请假人数约占千分之一;其中在校内发现发热症状的1500人左右,比例不是太高。

对于在校内出现发热症状的学生,各学校在驻校健康指导员的协助下,均按规范程序送医院进行血清和核酸检测,同时对同班级或同寝室的同学实施就地观察。医疗机构对学生发热检测开设专门绿色通道,加快检测流程,有效缩短了留观学生的等待时间。从4月13日至今,全省已开学的中小学校中没有发现与疫情有关的病例。总体上我们的学校是安全的。

浙江之声记者:从4月26日起,我省的高校陆续开学,高校的师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流动性很大。我们了解到,有一部分家长和学生会有一些关于校园防疫安全的担心。请问如何确保高校顺利安全地开学?学生可不可以因为疫情的原因来申请暂不返校呢?

陈峰:组织高校有序、错峰开学,是我省组织各方面专家和师生代表经过多轮综合研判后作出的决策。昨天是高校开学第一天,有9所高校的6576名学生返校复课;按计划,今天有9000余名学生报到;“五一”假期前有10万余名大学生返校,“五一”假期内有8万余名大学生返校,假期后有85余万名学生返校。为迎接开学,各高校都做了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开学环境。

高校学生来源地广,我省大学生中有外省籍学生32.5万余人,要确保开学安全,首先必须从源头管起,确保每一名返校师生是健康的。我省通过“健康码”等智控手段,已经对所有师生的健康状况作了长时间排摸跟踪,对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底数是清晰的;同时按照省防控办的部署,确定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全覆盖的实验室核酸和血清检测,要求“未经检测不进校、检测不合格不进校”。

各高校对于开学后的日常教育教学和校园管理工作,也制订了详细的方案。许多高校自主开发了“入校码”或“通行码”,建立学生离校申报制度,动态掌握师生健康和出行状况。高校所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主要目的是共同打好校园疫情“阻击战”,努力为大家创造健康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希望广大师生积极配合、广大家长理解支持。

至于您提到的请假问题,我们是这么认为的。学生的主业是学习,应该抓住最有利的时间、最有利的条件勤奋学习,才能厚积薄发,为将来创造更多的成长成才空间。全省各高校已经为迎接学生返校学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当然,对于因各种原因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各高校也将秉持包容态度,允许请假。同时,学校将对请假的学生继续提供远程教学辅导和其他关心关爱服务,帮助他们同步跟上教学节奏,顺利完成学业计划。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