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厅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08-08-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教办〔2008〕172号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提高教育行政管理工作透明度,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浙江省教育厅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八年八月十九日

浙江省教育厅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教育厅机关政务信息,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运行监督,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规范厅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厅机关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教育厅机关政务信息,是指教育厅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和提供公开服务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教育厅机关各处室(以下简称各处室)。

第四条  由厅有关领导及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监察室、人事处、计财处、基教处、职成教处、高教处、高科处、外事处、教育考试院、教育报社、电教馆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教育厅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厅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审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协调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研究决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并推动全省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等。

第五条  领导小组下设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厅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拟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

(三)组织编制教育厅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

(四)协调组织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五)总结经验,组织交流,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第六条  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承担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责任,并指定人员负责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第七条  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严格依法、公正公平、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优质服务。

第八条  发现涉及影响教育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应当在职责范围内及时发布准确信息予以澄清。

第九条  发布政务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应当与有关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发布的政务信息准确一致。

第十条  公开政务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第二章   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第十一条  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对政务信息公开权限的规定,公开政务信息,包括自己制作的政务信息和由自己保存的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的公共信息。

第十二条  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种属性。各处室应当在起草政务信息时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

第十三条  下列政务信息应当主动向社会公开:

(一)厅领导成员简历、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

(二)厅规范性文件;

(三)全省教育发展的规划、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

(四)教育年度统计信息;

(五)厅政府采购情况;

(六)教育行政许可事项及其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限,以及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准予许可的决定等;

(七)教育行政管理事项;

(八)教育招生、考试、收费、资助等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的政策;

(九)干部人事任免、公务员录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相关政策;

(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十一)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

第十四条  下列政务信息不予公开:

(一)涉及国家秘密的;

(二)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

(三)正在调查、讨论、审议、处理过程中的信息;

(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其他信息。

第十五条  第十三条和第十四条之外的其他政务信息,原则上纳入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范畴。

第十六条  编制、公布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包括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邮政编码、电子邮箱等内容。

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包括信息的索引、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等内容。

第十七条  厅保密领导小组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第三章   公开的方式和程序

第十八条  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根据其内容特点以以下一种或几种方式进行公开:

(一)教育厅门户网站及相关网站;

(二)新闻发布会和其他相关会议;

(三)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

(四)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得信息的形式。

第十九条  本办法第十三条所规定的政务信息,按照以下程序进行公开:

(一)信息拥有处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本办法的要求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进行审查、核实并提出公开的建议;

(二)信息拥有处室应及时将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送厅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审核,并采取适当的形式予以公开。经常性工作中需要定期公开的政务信息,厅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可以授权信息拥有处室审核公开。

第二十条  凡属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信息拥有处室应当在该信息形成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的,应报厅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法律、法规对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发生变更的,信息拥有处室应当自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更新相关信息并向厅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出说明。

第二十一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采用书面形式(信函和数据电文形式)申请获取政务信息;采用书面形式确有困难的,可以以口头方式或委托第三人提出申请。

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申请人的姓名或名称、地址、身份证明、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

(二)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的内容描述和形式要求;

(三)申请公开的目的和用途;

(四)申请人的签名或盖章(以数据电文形式提出申请的可省略);

(五)申请时间。

第二十二条  厅办公室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教育厅提出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并按下列情况予以答复:

(一)依法不属于教育厅公开的政务信息,应当告知申请人,并制作非本机关信息告知书;对能够确定该信息公开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二)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务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三)属于不予公开范围或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制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书面说明不予公开的理由、依据以及救济途径;

(四)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中含有不应公开的内容,但能够区分处理的,应当提供可以公开的信息内容;

(五)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更改、补充申请。

第二十三条  对于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厅办公室应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厅办公室应将申请转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阅处,并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对于厅办公室转来的信息公开申请,信息拥有处室一般应在10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信息拥有处室应当作出说明,经厅办公室同意后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第二十四条  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涉及第三方权益的,将以书面形式征求第三方的意见。第三方同意公开的,可以公开;不同意公开的,不得公开。第三方在要求的期限内未作答复的,视为不同意公开。但是,厅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应当予以公开,并将决定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和理由在公开前书面通知第三方。

征求第三方意见所需要时间不计算在第二十三条规定的期限内。

第二十五条  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应当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予以提供;无法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的,可以通过安排申请人查阅相关资料、提供复印件或者其他适当形式提供。

第二十六条  处理信息公开申请需要收费的,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十七条 已明确答复不予公开或不予提供的政务信息,各处室不得再以任何形式公开或提供。

第四章   审查监督和保障

第二十八条  教育厅政务信息公开实行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下列程序进行审查:

(一)有关处室提出拟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并送办公室审核。

(二)将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送厅分管领导审核。可能涉密的厅机关政务信息送厅保密领导小组审核。

(三)其中拟公开的内容需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或者拟公开的内容涉及其他部门的,应当送交有关主管部门审批,或者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确认。

第二十九条  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下列审查:

(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对拟公开政务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时效性和安全性进行审查。

(三)拟公开政务信息可能涉及国家秘密的,还应当按照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有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对公开内容是否具有保密性不能确定的,应当报上级有关部门或者省保密部门审核确定。

第三十条  由厅监察室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三十一条  教育厅办公室在每年的3月31日前公布厅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三)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各处室要将本部门上年度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情况和本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在每年的1月31日前按要求报厅办公室。

第三十二条  各处室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了解服务对象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反映,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应当认真研究,积极整改。

第三十三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处室及相关人员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处室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一)不依法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的;

(二)不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的;

(三)违反规定收取费用的;

(四)通过其他组织、个人违规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务信息的;

(五)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的;

(六)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提供政务信息的申请,无正当理由不受理、拖延办理或者不按经批准的申请要求提供政务信息的;

(七)不受理、不答复有关政务信息工作的举报和投诉的;

(八)拒绝、阻挠、干扰依法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的监督检查或者不落实监督检查决定、要求的;

(九)违反条例和本办法规定的其他行为。

第五章   附  则

第三十四条  教育厅各直属单位在提供经济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制作、获取的信息的公开参照本办法执行,并应根据本单位实际制订实施细则或补充规定。

第三十五条  本办法自2008年8月15日起施行。

附件:浙江省教育厅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