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党建融入治校治教全领域 宁波奉化区探索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发布日期:2024-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5日晚,奉化龙津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家长会新增了一个环节,学校邀请对口初中奉港中学党总支书记汪佳刚和名优骨干教师代表,就如何做好小初衔接为家长们现场支招。这个特别的环节源于学校校务委员会的一项提案。

让师生和家长通过民主议事机构充分参与到学校治理中,正是奉化各校积极探索将党建力量融入治校治教全领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教育服务质量的成果。

以党建抓治理,提升现代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成为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以来,奉化聚焦学校的规模大小、基础强弱、地理位置,分类分批分步推进改革。

为了便于学校理解,区教育局出台了党组织会议和校务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党组织会议讨论决定5个方面25项内容、校务会议研究讨论20项内容,并逐一细化议事决策程序。

有了这份指南,学校探索的步子放开了。区首批试点校居敬小学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富有本校特色的实施方案。“之前类似课程安排、资源配置、人事调整等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存在决策不透明、执行过程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因此执行起来困难重重,效率低下。如今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各层级都能参与重大事项讨论,相关责任一次细化到位,不仅工作效率高了,师师间、师生间、家校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学校党总支书记林锡江说。

2020年,奉化中学成为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试点校。学校将两项改革试点工作相结合,制定了《奉化中学区管校聘实施方案》《奉化中学职称自主评审实施方案》《奉化中学岗位聘任实施方案》,按照业绩和担当能上能下,打破论资排辈的顽疾。有了制度激励,教师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仅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奉化中学就有93人次在宁波市级及以上的各类评比中获奖,较前期有大幅提升。

“参照《家校公约》,每周都有家长代表进校参观后厨,并和学生共进午餐,眼见为实,家长们放心了。”龙津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林兴锋介绍,学校借着改革的东风建立健全了校务委员会、家委会、膳管会等民主议事机构,家校间、基层教师和学校管理层之间的沟通更畅通了。

据悉,目前奉化48所建立党组织委员会的中小学校,已全部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覆盖率达100%。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全体师生参与、家校社协同的学校治理结构雏形初现。

以党建促育人,激发变革内生力

在奉化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方颖看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就要将党的影响力、号召力融入学校育人的各领域,用党的力量辐射带动学校事业发展。

秉承这样的思想,奉化发起了40个“党建+教育”书记领雁项目。一时间,“党建+育人”“党建+教学”“党建+文化”“党建+管理”等一批具有教育特色的融入式党建工作项目在奉化校园里遍地开花。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凤鸣未来学校党支部书记郭昶探索的是“党建+育人”。学校以“主题学习核心链”推出丰富的课程群落,并将课后服务选择的权利交给学生,通过在线选课、预课见面、试听见面,生成“一生一课表”的个性化定制课表,以“学科答疑链”开展个性化答疑,为不同层级学生开展“固本+培优”作业指导,在此基础上,借助“跨学科整合延展链”,让学生走向校外、走向社会,开展项目化学习,三链融通,螺旋推进核心素养提升。

居敬小学党总支探索以党建带岗建,推动学校先锋岗建设。如设置“党建联盟科研先锋岗”,将不同发展层级的教师组合配对,形成若干个跟岗团队,并与区域教师抱团合作,以滚动式项目攻关驱动教师专业成长。至今,该校“党建联盟科研先锋岗”已举行了近40期读书沙龙,启动了宁波区域内的十校联盟联合行动,辐射推广优质教研成果。

截至2023年年底,奉化已有3个项目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8个项目入选省“双减”优秀实践案例,12个项目入选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党建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成效日渐显现。

育人的空间从不局限于校内,奉化各校还积极与企事业单位结为党建共同体,以制度共立、文化共生、课程共建等多种形式,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如奉化区实验小学以“名师引领先锋岗”为载体,牵手区内外薄弱学校构建了区内共同体、山海协作跨区共建体、省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等3个层面的联学群。

以党建强队伍,拔节赋能“领头羊”

党建工作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对教育行业来说,教师队伍就是那个关键所在。在试点过程中,奉化推出了“优师优育”项目,并将打造“奉有优育”领军管理团队作为探索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重头戏。

怎样的校长才是领军人物呢?奉化区出台了中小学书记(校长)“领航”工程实施办法,探索书记校长职级、职称“双轨晋升”办法,实施校级领导捆绑式考核。捆绑式考核即在普通职称考核的基础上,开创“三档八级”的校长履职职级考核,综合二者考核情况作为校长的最终考核结果。

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工作人员应沁坤介绍,捆绑式考核要求校长既追求教学技能精进,又追求履职职级晋升,倒逼校长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校园文化营造上“两手硬”。

同时,区教育局党委进一步健全了“双培养”机制。在培养过程中,一批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青年党员教师崭露头角,被吸纳到学校管理队伍中。

2020年入职后,江口中学教师李倩艳加入了学校的学科领航党小组。这个党小组将学科活动和党日活动充分结合,党员名优教师每周对李倩艳开展推门听课、同课异构、师德师风培训等培养活动,李倩艳的学科素养和政治素养得到快速提高。2022年,李倩艳在中层竞聘中脱颖而出,担任学校的团委书记。

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一方面加强了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另一方面也是对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的探索。前不久,该案例入选2023年度基础教育领域实践创新典型案例。奉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彪表示,接下来会建立健全各片区、各属地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品牌联动机制,同时坚持完善干部选育管用链条,进一步整合学校党建与行政力量。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