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立数字文化创新班,引导师生活化利用传统文化 数字化赋能河姆渡文化焕发生机
发布日期:2024-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河姆渡文化来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数字文化创新班,科技、艺术、人文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近日,一场以“繁花1.0:河姆渡的文化想象”为主题的河姆渡文化创新展在学校展出,双鸟纹设计系列的帆布袋、河姆渡栏杆式建筑设计系列的手帕纸、河姆渡文化元素的首饰、“河姆渡的一天”剪纸定格动画,以及体现现代与过去交融对话的图片粒子特效短片等纷纷亮相。这些作品全部出自该校数字文化创新班的学生。

学校数字文化创新中心副主任、传媒与法学院副院长王军伟介绍,数字文化创新班的学生来自传媒与法学院、设计学院、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此次展览是数字文化创新班作品展的1.0版本,通过从当地优秀的地方文化中提取基因,打造文化IP,尝试将文化进行转化和利用,并通过数字化手段,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生机。”王军伟说。

2020年12月,数字文化创新中心启动运行。“成立中心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号召,聚焦宁波市重大文化建设工程,让前沿数字科技和文化深度结合,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实现宁波特色优秀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学校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数字文化创新中心副主任于欣介绍,依托宁波史前文化数字化考古关键技术应用重大攻关项目,师生深度参与余姚井头山遗址二期的考古发掘,派教师常驻发掘一线,通过数字化手段对考古过程进行全息化、原真性信息智能感知与动态管理,构建系统性和综合性宁波史前文化遗址知识体系,继而促进宁波史前文化完整性、真实性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

本次展览策划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教师马啉介绍,本次展览侧重对文化的转化与利用,当前学校已与企业对接,计划将学生的作品变成产品。“未来,我们将创办自己的工作室,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入现实生活,呈现出全新的文化样式。”

数字文化创新班学生顾天奇是计算机专业学生,他和同学一起将河姆渡元素与现代涂鸦艺术相结合,制作了系列文创作品,还发挥专业所长参与了视频短片的制作。在他看来,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交融碰撞,会让传统文化更加具有传播性和现代性。

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河姆渡文化,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数字文化创新班多次把课堂搬到河姆渡文化遗址群现场,实地探访、精准测量、拍摄记录,并通过翻阅文献寻找史料依据,多次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主任孙国平等专家进行沟通,尝试通过数字化手段做场景复原。

2023年11月,“远古江南·海陆山河——河姆渡文化发现50周年考古成果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有两件作品参展,一件是关于井头山考古数字化采集的纪录片,另一件是河姆渡史前聚落数字化复原,这两件作品都有数字文化创新班学生的深度参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