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4-0007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4-03-28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走进杭州外国语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发布日期:2024-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正文1.jpg正文2.jpg正文3.jpg正文4.jpg

3月27日上午,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走进杭州外国语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并受聘成为该校法治副校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陈春雷,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柴志华,省教育厅总督学陈仁坚,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余晓敏参加活动。

在杭外校园,林贻影参观了周恩来广场、运动操场和教学楼,详细了解学校历史沿革、建设发展和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等情况。在座谈会上,杭州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华琪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林贻影向师生们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工作,并与学生代表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法律听起来离中学生很遥远,我们很少有直面法庭甚至参与法庭的经验,但是法治意识却和中学生活密切相关。您认为中学生学习法律的重要性是什么?”“学习、了解不同国家的法律、规则对青年人发展,有怎样的重要意义?”……学生代表纷纷提问。

林贻影表示,浙江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校园”已有十余年,这既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也是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他围绕“学习法律是投身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基础、是知晓行为边界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阐释了加强法律规范的学习对于中学生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办学特色从“深入了解一个国家、融入异域社会、成为一名优秀涉外人才”等角度分享了学习不同国家法律的价值,并联系校园学习、生活实际与同学们交流了“正当防卫”等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陈春雷表示,在省人民检察院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全省检校合作不断巩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更加丰富,未成年人学校保护更加有力,平安校园建设稳步推进,学校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将以林贻影检察长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检教、检校合作,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聚力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质效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希望杭州外国语学校珍惜机遇、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学校法治教育和依法治理水平,希望各位老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希望同学们秉持“为祖国而学习,为未来作准备”的校训,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活动中,林贻影为该校在第八届浙江省“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获奖的学生颁奖,并向学生代表赠送《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

省人民检察院、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杭州外国语学校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