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推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世界社会工作日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宣传主题活动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所属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浙江工商职院)举行,通过开展游艺活动、举办社会治理论坛、社会工作论坛等方式提升公众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知,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非遗展示、创意打卡、手作义卖……在游艺活动现场,30多家来自宁波市各县(市)区的社会工作组织机构在校园里摆摊设点,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展示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围观参与。

“扫码便能领取一张内含种子的书签,在泥土中可以自然分解,长出花草,分享绿植照片还能获赠小礼物。”在高桥镇社会工作站展位前,正在“招徕”过往学生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工作站第一次走进校园开展活动,“把‘社工是让生活更好的专业’等宣传语印在种子书签上,希望这些理念在大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

“大学生将成为社会工作的中坚力量。”海曙区古林镇社会工作站一位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沓志愿者报名表,不到1小时,已有20多位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勾选填报了义务家教、社区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等岗位。其他一些展位也纷纷打出了“招募社区共建人”“招募社区治理项目运营师”等醒目的标语,并推出了“摸球大赛”“答题有奖”等活动,前来参与、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

活动中,宁波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教授江华锋,宁波市慈善总会(宁波市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陈海英和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仑区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分别作“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慈善与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治理:工业社区集成服务模式”的主旨发言,从高校人才培育、慈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以及社区治理角度介绍了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及职业愿景,让与会人员从不同维度加深了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识。

当天还举行了“薪火”助学项目落地启动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薪火”助学项目由宁波市扬帆久久慈善基金会、资本市场“阳光雨露”专项基金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合力共设,旨在帮助经济困境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首期捐赠款10万元整。

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社会治理论坛上,海曙区万安社区党委书记徐剑英等5位“小巷总理”基于各自社区的实际情况,分享了他们参与社区治理品牌建设的历程,通过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让与会人员理解社区工作的不凡和不易。社区书记们还寄语在座的社工专业的学生,希望同学们要心怀对专业的热忱,多多参与社会实践,社区工作的经历一定会让他们的人生有别样的收获。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启富表示,社会工作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开办社会工作专业的高等院校承担着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重要职责,学校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地方党委、政府、社区及社会工作机构等携手共进,着力深化校地合作、产教融合,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符合时代要求和用人单位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社会工作人才。

据悉,此次活动以“深化产教融合培育社工人才”为主题,由浙江工商职院联合中共宁波市海曙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社会工作部,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宁波市社会工作联合会、海曙区社会工作协会、浙江万里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浙江工商职院经济管理学院承办。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