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陈春雷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去年浙江专门部署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目前有什么进展?接下来还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去年8月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相继出台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普通高校高质量发展、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等政策和文件,有力推动高教强省建设换挡提速,陈春雷介绍了“三个新”:打造新引擎。实施“双一流196工程”,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每所大学聚焦建设一个有望冲刺国家“双一流”或A+的登峰学科。塑造新格局。会同相关部门同频共振,推出人才松绑、学科管理、资金支持等政策组合拳,迭代升级高等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各设区市也各尽其能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锻造新动能。硬件上,今年寒假首批107个基础设施提质工程项目基本完工,改善了办学条件;软件上,高校主要国家级人才数量“三年翻一番”,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率居全国前列,获省科技奖一等奖47项,较上年度增长10项。

下一步,浙江将以“双一流196工程”为主抓手,重点做好四方面文章:

扩容: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扩大本科及以上人才培养规模,加大力度扩充硕士、博士学位点,创造更高层次的人力资源、人才红利。

提质:坚持高水平提存量、高定位拓增量,集中力量、集聚资源,“一校一策”加大高水平大学建设力度,创新机制举办新型研究型高校,大力引进国内外名校院所来浙办学。

补短: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委人才办、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开展有组织科研、有组织人才引育,今年新增国家级人才500人次以上,国家级科创平台、国家“三大奖”、“双尖双领+X”重大科技项目取得新突破。

强特:引导每一所高校坚持特色发展、提升育才质量,让孩子们在不同学校、不同赛道跑出同样的人生精彩,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源源不断输送各级各类创新人才。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