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4-0007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4-03-2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衢州市柯城区立足“三化”推动学前教育“红领·巾”党建工作迭代升级
发布日期: 2024-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

衢州市柯城区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全区幼儿园党建工作实际,持续深化“红领·巾”党建品牌,推进全区幼儿园党建质量和业务水平双提升,为柯城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动能。

一、在机制深化上下功夫,工作抓手更有力

针对学前教育党建工作机制不系统、不健全的问题,着力抓好建章立制,形成务实管用、闭环管理的学前教育党建工作体系。一是完善工作体系。不断深化“一二三四五六七”“红领·巾”党建工作体系(一个口号、两个目标、三条通道、四种模式、五类关系、六项机能、七个要求),始终坚持一个体系覆盖全局,动态调整学前教育党建联建小组网格。二是建立评价标准。2022年10月起,先后4次召集公民办幼儿园代表参与党建联建工作评价标准论证,围绕办园方向、品德启蒙、团队建设、环境创设、引领辐射5个方面,制定16项关键指标涵盖34个工作要点的具体评价标准,《柯城区学前教育“红领·巾”党建联建区域学校评价体系(试行)》正式实施;《柯城区区域学校党建专项评价探索》入选省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三是制定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明确党建联建小组工作,对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履职尽责等方面27项具体工作达成情况逐条考核赋分,形成科学、精准、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

二、在品牌内化上下功夫,组织基础更坚实

加强组织管理、队伍建设,聚焦“一园一品”党建品牌,抓实党建活动载体,持续提升学前教育“红领·巾”品牌内涵。一是建强基层党组织。稳步推进幼儿园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书记队伍建设,优化党建指导员配备,积极探索党建联建牵头幼儿园党支部管理负责制,全面负责民办幼儿园党员发展,两年来50余位民办幼儿园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8人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二是提升子品牌群。在“红领·巾”党建品牌引领下,切实推动学前教育“一园一品”党建品牌建设,涌现出实验幼儿园“立品力行”、新华幼儿园“向阳花开”、银河幼儿园“一颗红星耀银河”、希望幼儿园“红烛先锋”等一批优质党建品牌,实验幼儿园入围首批省中小学校示范性党组织。三是推进特色工作。建立常态化赛马机制,举行幼儿园党组织书记“领雁强基、亮剑比拼”暨“以抓促学整校建强”党建品牌赛马比拼,开展党建指导员述职评议。深入推进“红心愿、红课堂、红宣讲、红天使、红足迹”等“六红行动”,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00余场,参与教师近2000人次。

三、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发展环境更优良

针对联建小组内部资源有限、帮扶水平不均的现状,通过整合外部资源、深挖内部潜力,推动学前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一是凝聚部门合力。继续深化名誉园长制度,落实名誉园长下沉幼儿园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幼儿园解难题、办实事。自2020年以来,已有2批次26位党政部门“一把手”担任名誉园长,其中20人担任第一书记,累计开展党建活动40余次,解难题、办实事21件,帮扶困难幼儿23人。二是共享优质资源。柯城区教学研究室组织民办幼儿园教师161人参加学科专业培训,累计完成3864学时;成立柯城区学前教育课改教研联盟7个,招募教研骨干40余名,组织学前保教常规专项视导99场,扎实推进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各牵头公办幼儿园组织业务骨干制订适合本联建小组内小规模民办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清单,并深入开展带教帮扶,累计完成各类帮扶400余次。三是优化经费保障。将党建工作纳入学前教育常态化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按等次发放专项奖补,列支专项经费对民办幼儿园特殊家庭儿童、教师培训、图书和教玩具配备等进行资金保障。2022年以来累计发放省、市级奖补700余万元。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