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4-0006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4-03-12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永康市百名书记(校长)同上思政第一课 厚植十万师生家国情
发布日期: 2024-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学期开学之际,永康市组织开展“百名书记(校长)同上思政第一课”活动,推动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着力打造“一校一品”特色课程品牌,引导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111名党组织书记(或校长)领讲思政第一课,覆盖学生10万余人。

一、聚焦“谁来上”建机制,“小讲台”变“大舞台”

一是部署有方案。印发《关于开展“百名书记(校长)同上思政第一课”活动的通知》,建立“1+N”推进机制,每一名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第一课,鼓励教育部门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赴联系学校参与讲课。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思政第一课”开课率达到100%。

二是推进重质量。坚持将质量作为思政第一课的生命线,对标教育部组织制作的“思政课导学”课件要求,夯实书记(校长)讲深讲透讲活思政第一课的基本功。积极挖掘前黄村革命博物馆、清渭街革命老根据地村等20余个本土化红色教育基地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蕴藏的思政教育资源,激发红色教学共鸣点。

三是督导求实效。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要求书记(校长)兼任思政课教师,将“参与思政课授课”纳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考核规定动作。局领导率队前往各学校“推门听课”,“督帮一体”掌握思政第一课的开展情况,确保“百名书记(校长)同上思政第一课”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聚焦“怎么上”出新招,“灌输式”变“沉浸式”

一是摆脱说教“生动上”。将图文、音视频、戏剧等元素融入思政第一课中,全力打造“沉浸式”的课堂。如油川小学等学校录制15节“思政星课堂”微课,强化可视化思政体验;龙川学校将思政课与婺剧有机结合,党支部书记上演婺剧《陈亮自赞》,弘扬陈亮文化。

二是跨越课堂“趣味上”。解绑课堂空间的束缚,带领学生走出教室门,将思政学习从课堂搬到课外,推广现场体验式教学、全景式教学,全力打造“动起来”的思政第一课。如高镇小学在思政第一课中嵌入“时揖礼”教学,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三是走出校园“创新上”。带领学生从校园走向大自然,感受生命的力量,如永祥小学围绕“竹文化”解锁思政第一课,在与竹子的亲密接触中培树坚韧向上的品格。带领学生寻访革命旧址,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如八字墙小学从陈弄坑“解放永康从这里出发”纪念馆集结,重走游击古道。带领学生走进校园周边的高新企业,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技创新的种子,如花川小学将课堂搬到了企业生产车间,点亮学生的“小小科创梦”。

三、聚焦“上什么”强特色,“同质化”变“品牌化”

一是因材施教。注重分学段、分层次、分要素,按照不同学段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第一课。学前段以问答、歌唱等形式,让孩子们认识国旗、了解国歌;小学段通过体验式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的情感;中学段依托主题讲座、专题演讲等形式,树立为民族复兴、强国建设努力学习的理想。

二是因校制宜。将校园文化有机融入到思政第一课中,科学诠释一训三风、发展愿景,生动凝练校史馆、文化墙的内涵精髓,让思政第一课更贴近学生、贴近学校、贴近生活。如永康一中以“龙芯飞凤书院”为平台,以科技思政为切入点,鼓励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实践,不断耕犁科创人才培养沃土;古山小学以弘扬“永康工匠精神”为主题,以“铸铁技艺”为影射,号召学生在“一锤一打”中提炼本领技能。

三是因势利导。人民小学等31所学校紧盯时间窗口,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第一课相融合,帮助学生做好开学后的心理“复位”工作。永康五中等13所学校围绕科技创新,带领学生走进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教育引导他们树立“科学报国”“强国有我”的鸿鹄之志。城西中学等36所学校紧贴时代脉搏,开设讲述城市乡村变化的精品德育课程,引导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融合在一起,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