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4-0005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4-02-21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绍兴打好“组合拳” 筑牢校外培训安全“三条线”
发布日期: 2024-02-21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省绍兴市高度重视校外培训安全工作,始终将培训安全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管在平常,严格按照“不漏环节、不留死角、不走形式、不打折扣”原则,落实培训安全、从严人员管理、整改消防隐患,切实筑牢校外培训安全底线,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安全。

一、落实“三防”,守好培训安全“防护线”

一是推动防范关口前移。科技、文旅、体育等行业主管部门根据科技类、文化艺术类、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将培训场所安全保障作为机构准入审核的必要条件之一,明确开办机构底线要求,将安全防范关口前移,坚持前期防范,源头治理,守好安全生产防护线。二是推动安防设备建设。根据培训内容、项目、特点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安防设施设备建设进行分类分层分级管理。特别是开设涉及未成年人表演、舞蹈、球类等含有肢体接触培训项目的机构,确保培训场所透明公开。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900家机构在培训场所安装视频监控,保障学生人身安全。三是推动人技防范到位。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督促指导机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全市1111家机构均配备一名兼职安全管理员。建立机构安全自查清单,并纳入行业主管部门日常检查内容,压实培训机构主体责任。探索通过鼓励培训机构购买场所责任险、人身意外伤害险,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二、建立“三制”,架好人员管理“高压线”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市教育局、科技局、公安局、人力社保局、文广旅游局、体育局及中级法院、检察院等8个部门,联合针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人员管理进行专题研究,形成部门备忘录。构建部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任务分工,规范查询流程,通过“实时准入查、年度全员查”,发现并清退无资质教师26人,移送违法犯罪线索2条,切实加强从业人员准入审核管理。二是建立“双备案”机制。建立“线下准入备案+线上数字备案”的“双备案”制度。线下督促指导机构在拟聘用人员入职前做好身份审查、资质核验及犯罪记录审核,并上报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备案。线上全市2077名在职从业人员将个人信息、身份信息、资质证明等信息上传至全国监管平台,实行动态更新管理,确保线上线下一致性。三是建立警示教育机制。结合课堂教学、专题讲座、主题班队会定期开展青少年青春期性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创设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微课堂,通过“以案普法”针对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进行专题教育。2023年,全市共开展专题讲座700余次,覆盖中小学生42万余人次。

三、严把“三关”,筑牢消防安全“防火线”

一是严把消防安全审核关。市教育局、科技局、文广旅游局等5部门针对培训机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全面摸排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建立机构清册。对于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管理不规范且无法整改的存量机构,通过“优化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路径,推动落实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二是严把隐患排查整治关。统筹“平安消费”“安全守护”等专项行动,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将校外培训消防安全检查纳入社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借助学校、社区、消防站所等基层监管力量,出动2166人次,发现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288个,着力把火灾防控触角延伸到最末端。三是严把整改闭环管理关。对标对表《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形成问题整改清单的基础上,全面开展问题落实整改“回头看”,通过“边检查、边宣传、边指导、边教学”,切实增强培训机构消防安全意识。针对逾期未完成整改、“屡改屡犯”的机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来源:教育部官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