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来了就是乐清娃”——乐清随迁子女享受同城同质免费教育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日提出来,3日去了一趟学校,4日就解决了,现在儿子在身边读书,一家人在乐清团聚,干活更有劲儿。”3月15日,说起儿子顺利从老家安徽转学到乐清市翁垟第五小学的事,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高彩梅连连点赞。她告诉记者,学校环境好、伙食好,教师很关心转学学生,儿子性格也变活泼了。

父母在外地打拼,老家的儿女是永远的牵挂。为了招引和留住人才,乐清市先后出台《关于大力实施人才“安居乐业”工程打造电气先进制造业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乐清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2023年乐清市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公办学校实行“零门槛入学、无条件转学”,不设社保或居住证年限等条件,来乐清就业创业,其子女就可在乐清读书。

“我们希望不耽误一个孩子开学,春节假期里一边发动助企干部访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去宣传政策,一边要求学校保持咨询渠道畅通,简化入转学所需材料,快速兑现转学办理‘最后一米零拒绝’,这既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包容度,也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乐清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深挖潜力,本学期以调高基准班额、增设班级等方式,全市为随迁子女提供转学学位3891个,截至目前已落实1006个。

市教育局的行动让企业感叹是一场“及时雨”。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工时求职者很关心孩子的读书问题,实行零门槛在乐清本地就近上学后,企业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对招引人才帮助很大。浙江珠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之前工会座谈时,好几名员工代表提到不放心老家的孩子想回去,如今子女在身边,没了后顾之忧,工作积极性高了,年后老员工留下来的比例也提升了。

乐清经济开发区是当地工业重镇,许多企业职工来自外地,都有子女入转学安置的需求。2019年,乐清投资1亿多元建成了乐清经济开发区学校,职工子女实现就近入学,招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春寒料峭,从乐清湾吹来的海风清冷,但挡不住孩子们在操场上挥洒汗水的热情。标准化的校园里,操场、教学楼、多功能教室、食堂……一切都是崭新的。同时,学校与翁垟第一小学结为教共体,共同开展教研活动,教学水平显著提升。校长叶志坚告诉记者,新学期学校接收了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转学生。前期家访发现,由于教材版本差异与疫情期间网课较多,转学生的学业进度有点落后,目前学校正在以同辈帮扶、教师重点关注等方式,帮助他们尽快赶上大部队。

乐清市城南第二小学也是招收随迁子女的主力,服务对象是在城区工作的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子女。基于学校生源来自全国各地及有4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学校打造了“金石榴”主题校园文化,不仅设计了寓意团结进步的“金石榴”吉祥物,衍生出书签、练习册、书包等相关产品,校内还设有民族文化馆、石榴书吧、民族人物形象墙和“金石榴”司令台。而举办“民族+美术”民族服饰美术作品展、“民族+劳动”运动会,积极开发“民族+课程”校本课程,这些都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法宝。“不管来自哪里、毕业后去往何方,我们都希望乐清成为孩子们的第二故乡,学校成为童年的美好记忆。”校长余存天告诉记者,学校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照顾,不少爱心企业和个人慷慨解囊、捐资助学,接下来学校会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勉励学生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为帮助更多的随迁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截至目前,乐清市投入财政经费1.57亿元,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210个;到2025年,还将新建学校8所、新增学位逾1.2万个;累计投入教育装备1亿多元,用于购买空调、课桌椅、图书仪器,改造多媒体教室,确保所有随迁子女获得同城同质免费教育。同时,该市创新实施“优质校+薄弱校区”教育共同体建设,覆盖全部随迁子女校区,通过互派教师、同步带教、学生结对、捆绑考核等方式,帮助随迁子女学校提档升级,并特设8个名师工作室,对接收随迁子女较多的学校予以重点帮扶,落实教学常规和学科建设。

截至2023年2月,乐清义务教育段随迁子女总数为51016人,占总学生数的31.75%,其中就读公办学校49472人,就读公办学校占比达96.97%。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证入转学全覆盖的基础上,该市还在探索根据随迁子女入学情况,梯度服务、分层落实,满足企业外来用工子女的更多需求,全力保障随迁子女就近、就优、就便入学。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